图文兵戈 | “最上”的“野心”

图文兵戈 | “最上”的“野心”
2022年07月12日 18:27 媒体滚动

下面这张照片中,一艘小型快艇正缓缓驶入舰艉坞舱。此时坞舱门大开,内部侧壁陈设一览无余。

尽管照片上没有该舰型号,但从小艇上的人员着装及岸上人员的服饰判断,这是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舰船中,采用如此艉舱设计的,只有“最上”级护卫舰。

说起“最上”级护卫舰,许多人并不陌生。“最上”级护卫舰是日本建造的首型注重隐身设计的多功能护卫舰,采用一体式综合射频桅杆,舰体轮廓简洁明了,没有尖锐棱角或复杂造型,避免形成强烈的雷达波全反射角。这种设计使“最上”级护卫舰与日本其他型号战舰区别明显。

日本对“最上”级护卫舰寄予厚望,计划用该舰替换老旧的阿武隈级护卫舰和隼级导弹艇,另外还将替代初雪、朝雾级驱逐舰,承担日本周边近海防务任务,同时兼顾远洋行动。日本共计划建造22艘“最上”级护卫舰,目前已下水3艘,首舰“最上”号、2号舰“熊野”号和3号舰“能代”号。有意思的是,首舰“最上”号没有最先下水,2号舰“熊野”号最先下水。

作为一型多用途护卫舰,“最上”级护卫舰装备一门127毫米主炮、两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系统、1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两座12.7毫米遥控机枪站,以及一部“海拉姆”舰空导弹和两座鱼雷发射器。对于一艘满载排水量超过5000吨级的护卫舰来说,这一武器配置算是中规中矩。

相比之下,“最上”级护卫舰的反潜扫雷武器较丰富。除垂直发射系统和反潜鱼雷外,舰艉还有两个坞舱,较大坞舱内搭载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机器人,较小坞舱内搭载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系统。执行扫雷任务时,采用水面装备和水下声呐结合方式进行,能够探测小型水雷、鱼雷等,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在对抗新一代潜艇时,作用距离也更远。

与平庸的水面武器配置相比,“最上”级护卫舰的反潜扫雷武器配置充分暴露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野心。该型舰具备较强的反潜作战能力,不仅能填补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缩编后留下的战力空白,还将在未来作战中配合美军执行反潜、扫雷任务,充当美军作战“马前卒”。

(中国国防报 2022年7月12日第四版)

投稿邮箱:zggfbxmt@163.com

责任编辑/王蕊

网络编辑/孙晨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