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涨287%,靠谱吗?新能源主线复苏,券商报出“大胆”目标价

能涨287%,靠谱吗?新能源主线复苏,券商报出“大胆”目标价
2022年05月24日 20:5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A股市场新能源主线行情持续复苏,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赛道均迎来快速反弹。股价回升点燃券商分析师们的研究热情,新能源相关的个股、行业研报纷至沓来,且这些报告的市场关注度也较此前明显提升。

  其中,5月23日国元证券发布的一篇“宇晶股份”个股研报就引发热议。

  国元证券这篇研报题为《宇晶股份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掌握切片设备+金刚线+工艺,布局HJT专用硅片前景可期》,在“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一节中,分析师给予宇晶股份目标股价169元,较报告发布当天该股收盘价(43.63元/股)存在高达287%的潜在上涨空间。

  A股市场中,研报目标价与公司最新股价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十分罕见,这也使这篇研报的市场关注度急剧升温。截至记者发稿,该报告已登上东财Choice“24小时热门研报”榜单第5位。

  国元证券该报告跻身“24小时热门研报”榜单第5位

  目标价上涨空间287%

  5月23日,国元证券分析师凌晨发布宇晶股份个股研报,题为《宇晶股份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掌握切片设备+金刚线+工艺,布局HJT专用硅片前景可期》。报告从“定增夯实竞争力,股权激励彰显成长信心”“切割设备+耗材+工艺三位一体布局,光伏业务快速增长”“布局切片代工和HJT专用硅片,打造业绩新增长点”等角度出发,挖掘公司投资价值。

  5月23日,国元证券发布宇晶股份个股研报

  国元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宇晶股份专业从事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等硬脆材料加工机床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下游覆盖消费电子、光伏和半导体产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切入光伏领域,业务取得快速增长。

  “公司虽然是光伏行业的后进入者,但却是业内少有的具备切割设备+金刚石线+工艺三位一体布局的企业,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公司与双良节能、永信新材合作,建设25GW光伏大尺寸硅片项目,布局切片代工服务和HJT专用硅片赛道……随着HJT持续的降本增效,该赛道有望迎来爆发,并大幅提升对HJT专用硅片的需求。”

  在“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一节中,国元证券基于“光伏切片迎来大片细线薄片趋势,新切片产能紧缺”“开拓切片代工以及HJT专用硅片业务成长空间巨大”核心假设,预计公司2022年至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1.26亿/4.83亿/8.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62%/283%/68%,对应PE分别为35.0/9.1/5.4倍。

  国元证券使用可比公司估值法,选取光伏切片设备龙头企业高测股份、异质结设备龙头企业迈为股份作为可比公司。认为2022年至2024年,可比公司的平均PE分别为52.0/35.5/25.3倍。参考可比公司的平均PE,给予宇晶股份2023年35倍PE,对应目标股价16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截自国元证券研报

  截至报告发布当天收盘,宇晶股份股价为43.63元/股,与国元证券给出的目标价相比存在287.35%的潜在上涨空间。

  宇晶股份今日大涨近6%

  或许是受到这篇研报提振,宇晶股份今日股价大幅高开后全天高位震荡,盘中多次触及涨停。收盘上涨5.78%,成交额7.70亿元,换手率24.67%。

  宇晶股份今日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宇晶股份以高端数控设备制造、配套核心耗材为主营业务,主要从事高硬脆性材料切割、研磨抛光等设备和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服务于消费电子、光伏等材料制造环节。

  2020年、2021年,宇晶股份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分别亏损597.50万元和676.58万元。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去年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受市场竞争激烈、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

  宇晶股份过去9年净利润变化,公司于2018年上市

  今年4月6日,宇晶股份披露《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称,拟联合江苏双良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永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江苏双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作为公司投资建设25GW光伏大尺寸硅片项目的运营主体,主要进行光伏大尺寸硅片产品的切片加工生产和销售。

  宇晶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基于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拟设立控股子公司,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把握光伏行业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光伏行业高速切割设备、金刚石线切割耗材、切割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配套协同优势,有利于扩大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整体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元证券这篇研报发布前,宇晶股份5月以来股价已呈明显上涨。其中,5月18日、19日,宇晶股份股价连续涨停,公司在后续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经营正常。

  宇晶股份日线走势

  研报目标价是否准确?

  或“准确”或“失策”,近年来,部分个股背后的券商研报成为投资者的热门话题。

  如2021年一季度,某教育类上市公司获某券商出具“买入”评级,且给出的目标价对应潜在上涨空间高达150%。但该公司股价后续不涨反跌,几个月后随着“双减”新规出台,该公司股价较研报发布时已“腰斩”,更别提“远在天边”的目标价了。

  再如2021年大牛股中远海控。2020年5月至2021年7月,受集运价格不断上涨影响,中远海控股价大涨近10倍。在此期间,中信建投证券交运分析师韩军发布了十余篇中远海控个股研报,给出的目标价不断抬高,贯穿了股价上涨的全过程,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

  回到“研报目标价是否准确”这一话题,知名价值派基金经理、现任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姜诚,曾作出过一段中肯的评述。

  “很多人看研报最关注的是结论(包括目标价、投资评级等),第二关注的是推荐逻辑,有时间才看细节。在我看来,这完全反了。”姜诚说道。其认为,研报投资评级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目标价则更是“心中花”。

  “投资逻辑的参考价值比投资评级和目标价要大,通常在报告的‘摘要’部分。通畅的逻辑是投资决策的必要条件,读摘要,有助于我们迅速抓住股票的关键点。”姜诚表示,“决定股票投资价值的‘事实’更是隐藏在报告的细节中,在繁复的图表中,在枯燥的叙事中,这些东西,恰恰是我在读报告时最关注的。”

  “总之,券商研报是好东西。要让好东西发挥功效,就需要有好的打开方式。”姜诚说道。

  有市场人士提醒,在股票市场中,券商的研报目标价不一定准确。股票价格受到市场资金变化、上市公司发展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涨跌充满不确定性。而券商研报只是对股票一个时间段的研究分析,不具有连续性和完整性。因此,券商研报的目标价格很难准确。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