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接连放松楼市调控政策,市场能否迎来复苏?

多城接连放松楼市调控政策,市场能否迎来复苏?
2022年04月03日 07:00 中指研究院

4月1日,继福州放松限购、哈尔滨取消限售后,大连、衢州、秦皇岛纷纷放松楼市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大连:全面放开落户。个人落户学历和年龄限制放宽,中等职业学历以上、在校学生、有缴纳社保记录等均可在大连市落户,补充投靠落户方式,具有本市户籍的人员,其父母、配偶、子女均可在本市投靠落户。

衢州:取消限购、优化限售、放松预售条件等。限售方面,针对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衢州成为第一个同时放松限购、限售的城市。

秦皇岛:取消限购。自2022年4月2日起,购买存量房(二手房)的购房人申请购房资格核验时只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中指点评:

2022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各地政府落实因城施策,供需两端政策优化调整力度均有所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60余城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超百次,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其中3月郑州落实中央要求,出台涉及范围最广、政策力度最大的“19条”新政。3月底福州放松限购、哈尔滨取消限售,4月1日,3城发布放松楼市政策,涉及限购、限售等方面,整体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

当前大连、衢州和秦皇岛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根据中指数据,大连今年以来新房成交规模保持低位,短期库存出清周期在20个月以上,库存去化压力较大;衢州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一直低温运行,2022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超七成。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大连价格仍处波动期,秦皇岛新房价格同比连续5个月下跌,二手房价格同比连续11个月下跌。 

当前,在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及国内疫情反复背景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从稳经济还是防范风险的角度看,今年房地产的稳定都至关重要。像大连、衢州、秦皇岛等市场信心尚未明显恢复、短期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需求端政策放松力度加大,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平稳市场预期,对购房者置业预期改善、市场企稳复苏有积极作用,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

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预期整体偏弱,叠加疫情反复导致一季度市场延续低迷状态,但后续积压需求在政策放松后有望逐步得到释放,4月市场企稳可期。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