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名下NFT惨遭钓鱼网站盗窃 为何NFT频被盗?

周杰伦名下NFT惨遭钓鱼网站盗窃 为何NFT频被盗?
2022年04月02日 13:38 新京报

  原标题:周杰伦名下NFT惨遭钓鱼网站盗窃,为何NFT频被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罗亦丹)4月1日晚,周杰伦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刚接到电话,我朋友为了帮我mint黄立成大哥的新项目,结果大哥送我的猴子被钓鱼网站偷了,我以为愚人节在跟我开玩笑……结果去查看了,真的没了。 ”并且特意使用了标签“这不是愚人节玩笑”。

  根据周杰伦在社交平台晒出的配图,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到,周杰伦被盗的“猴子”指的是其持有的名为BAYC #3738的“无聊猿”NFT产品。根据OpenSea数据显示,该NFT于今年1月由周杰伦好友黄立成赠送。

  周杰伦拥有至少62个NFT 被盗NFT已被挂上交易平台

  什么是NFT?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翻译为非同质化代币,当一件艺术作品被铸成NFT之后,这个作品就成为了区块链上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从而拥有了收藏价值。

  其中,名为BAYC的“无聊猿”NFT产品主要是由170多种特征(包括表情、头饰、服装等)以编程方式生成,其与另一个NFT产品“加密朋克”是业界最为知名的两大NFT品牌,在国外交易平台上频频被炒出高价,例如NBA球星库里曾宣布自己斥资55枚ETH(约120.82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只“无聊猿”。

  4月2日,贝壳财经记者搜索发现,周杰伦被盗的BAYC #3738在OpenSea交易平台上并未显示售价和历史交易记录,疑似已被封锁;不过,该NFT成功挂上了LooksRare交易平台,截至4月2日8:28,最新交易价格为155ETH(约340.49万元人民币)。

  不过,对此周杰伦似乎并未过于在意,他在社交平台中吐槽道,“是不是应该跟大哥(黄立成)再要一只。”

  事实上,周杰伦很早就开始接触NFT。贝壳财经记者查询黄立成赠予周杰伦NFT的钱包地址发现,目前该钱包地址中拥有62个NFT藏品,其中有不少NTF由周杰伦以前的专辑封面构成,包括《范特西》《七里香》等。

  此外,周杰伦旗下的时尚品牌PHANTACi还在今年1月1日发售了其设计制作的NFT产品Phanta Bear(幻影熊),2021年12月31日,周杰伦与昆凌夫妇分别在社交平台中晒出了幻影熊,周杰伦在配文中称这是“哥收到的第一个特别礼物”。

  NFT被盗非个案?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NFT被盗并非个案。

  今年年初,得克萨斯州一家铁矿石公司的CEO蒂莫西(Timothy McKimmy)发现其持有的编号#3475的无聊猿NFT被盗,盗窃者在OpenSea交易平台上以99EHT的价格转售了该NFT,蒂莫西由此在得克萨斯州联邦法院对OpenSea交易平台提起了诉讼。

  在起诉书中,OpenSea 被指控疏忽和违约,“被告没有关闭其平台来解决和纠正这些安全问题,而是继续运营。被告冒着其用户 NFT 和数字保险库的安全风险,继续不间断地收取每笔交易 2.5%的手续费”。

  2月1日,外国网友拉里(larrylawliet.eth)也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我刚刚丢失了我所有的无聊猿和变种无聊猿”,并且紧急求助“谁有买到它们吗?请和我联系!”除了求助网友,他也在评论区提到了NFT在线交易平台Opensea和LooksRare,希望能获得帮助。

  拉里当时称,他被盗的藏品被黑客以低10倍左右的价格转卖了。他表示,黑客以100个EHT卖掉了他的所有藏品,但按照藏品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性来看,他的藏品价值应该在1000个ETH(约2196.69万元)。“这个黑客想尽快卖掉它们,这样他们的账号就不会被Opensea封锁,”拉里说。

  数字钱包应用ZenGo的CTO Tal Be’ery介绍,根据他们获取的数据,拉里应该是错误点击了来自某个dAPP(去中心化数字金融应用)的链接,该链接其实通往黑客的数字钱包。由此看来,周杰伦此次因钓鱼网站失窃NFT,和拉里的案例如出一辙。

  有区块链从业者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虽然NFT具有独一无二和唯一性,但并非不可交易。因此误导拥有者的行为,让对方自己将自己持有的NFT转移到其他钱包地址就成了偷取NFT的一大手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