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社交健身公司Peloton股价一年跌去80%!香橼:看空你三年了,我给你指条明路

全球最大社交健身公司Peloton股价一年跌去80%!香橼:看空你三年了,我给你指条明路
2022年02月16日 18:22 市值风云

作者 | 扶苏

编辑 | 小白

市值跌去80%,公司更换CEO

Peloton Interactive(PTON.U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健身平台公司,除了向用户销售可以联网的健身器材硬件(主要是动感单车和跑步机)外,还提供付费订阅的流媒体健身课程。

在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的“居家经济”热潮下,公司股价持续暴涨,屡创历史新高,是同期纳斯达克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

然而,去年以来,随着疫情缓和,公司股价开始大幅回落。

以疫情期间的最高位水平每股167.4美元计,截至美东时间2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暴跌80%。

(来源:Google Finance)(来源:Google Finance)

美国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自公司2019年上市以来,便一直看空该股。

香橼看空的主要理由是,Peloton商业模式存在明显缺陷。

香橼认为,Peloton的硬件产品与其众多的低价竞争对手(比如Nautilus和Plant Fitness)相比缺乏差异化。

毕竟,2000美元和500美元的动感单车,在实现运动健身这一核心功能上能有多大差别呢?

(Peloton动感单车定价)(Peloton动感单车定价)

其次,香橼对于公司创始人兼前任CEO John Foley抱有极大的偏见。

香橼认为Foley一直在靠打嘴炮忽悠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

自上市以来,Foley多次在公开场合明示或暗示公司实现盈利在望。2021年,公司每个季度的营业亏损和净亏损都在加剧。

公司日益糟糕的盈利能力,也是导致二级市场在去年抛售的原因。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来源:Choice)

不过,John Foley近日已辞去CEO一职,而接任者是曾任Spotify(SPOT.N)和Netflix(NFLX.O)首席财务官的Barry McCarthy。

John Foley掌舵公司已长达十年之久,这次更换CEO,也被市场视为是公司在市值暴跌后寻求自救的信号。

香橼呼吁公司收购Blue Apron

一度看空Peloton的香橼,在公司宣布更换CEO后,也公开表示期待公司在未来有所改善。

在香橼看来,公司目前最有价值的资产在于数量高达600万的现有用户。

发掘这群用户的价值,是公司未来自救成功的关键。

而香橼对此的提议,不是关于如何销售更多的健身器材,也不是开发和促进用户订阅更多的付费课程,而是­——向用户配送家庭营养餐!

最近,香橼公开呼吁Peloton收购食品配送商Blue Apron(APRN.N)。

香橼认为,通过将食品配送服务整合到其平台,向现有用户提供家庭营养餐,是Peloton很容易进入的新业务。

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香橼一直很看好食品配送这个赛道。

不过,香橼所强调的并非类似于过去在沃尔玛(WMT.N)或者全食超市下单新鲜食材,然后线下配送到家的业务,而是以Blue Apron、HelloFresh和Sunbasket等企业为代表的半成品餐盒配送业务。

这类企业提供的是以菜谱为单位、经过简单处理和加工的食材,消费者收到食材后只需按照说明书,以简单的方式烹饪便可食用,而无需像过去从超市购买新鲜食材一样,再经历食材搭配、清洗、切菜和调味等环节。

(Blue Apron半成品餐盒)(Blue Apron半成品餐盒)

迄今为止,食品仍然是美国最大的消费类别,而食品行业的电子商务渗透率仍较低,因此有望在未来几年被大规模数字化颠覆。

半成品餐盒(Meal kits)正在成为美国食品行业的新趋势。

毕马威最近发布的一项消费者调查称,大约6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在 2022年更频繁地购买餐盒。

另外,根据调查,HelloFresh在过去的2021年是最受欢迎的餐盒品牌,紧随其后的是Blue Apron和Home Chef。

香橼认为,促进这一趋势的一个因素是食品价格通货膨胀。

据调查,80%的美国居民都意识到了食品价格在上涨,外出就餐的成本越来越高。他们正在寻求替代方案,比如自己做饭。

然而,传统买菜做饭所耗费的大量时间又是许多人无法接受的。因此,购买半成品餐盒成为了一个新兴趋势,谷歌搜索热度也反映了这一变化。

Blue Apron当前估值过低

香橼认为,收购Blue Apron是Peloton进军食品配送赛道的最佳选择。

原因在于,以Blue Apron目前的估值,Peloton收购前者是笔“极为划算”的交易。

今年初,香橼曾发布报告对比了Blue Apron和同行竞争对手的估值。

当时,Blue Apron的市值只有1.6亿美元,而HelloFresh的估值则超过100亿美元。

虽然HelloFresh目前是半成品餐盒配送领域的主导品牌,但相比之下,投资Blue Apron具有更高的单位经济效益。

以每名客户的企业价值(EV)计,HelloFresh为1499美元,而Blue Apron只有457美元。

香橼重申,Blue Apron当前的股价被严重低估。

(来源:GoogleFinance)(来源:GoogleFinance)

香橼称,Peloton正在面临着如何增加营收的困境,而解决之道在于交叉销售更多的产品。

好在公司目前仍有超过600万人的庞大用户基础,而这些用户都关心营养和健康。即便只有10%的Peloton用户转变为Blue Apron的用户,其食品业务的用户基数也将超过60万。

香橼称,考虑到Peloton的资产负债表上仍有高达16亿美元的资金,即便以每股20美元的价格收购Blue Apron,都不会影响到其现金流状况。

Peloton早已有意进军食品行业

香橼的观点一贯天马行空,收购Blue Apron这个观点乍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

毕竟,Peloton过去一直是一家硬件和软件公司,难道真的要转型食品消费行业吗?

不管投资者相信与否,香橼表示它早已看出了端倪。

香橼发现,2021年2月,公司秘密注册了多个商标,而这些商标主要是与向个人提供个性化的膳食/营养建议,以及食品配送服务相关。

根据美国健身理事会的要求,Peloton的教练不能在公司的平台上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营养咨询,比如个人营养评估和食品选择建议等。

而新注册的商标,正是允许公司在未来涉足这些业务。

另外,香橼还认为,公司对于新任CEO的人选也“大有讲究”。

曾在Spotify和Netflix任职的Barry McCarthy不仅熟悉订阅业务,他同时还是美国食品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的董事会成员,因此对于食品配送行业有着很深的理解。

关于香橼的预判,风云君只能拭目以待咯。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