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③丨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划重点③丨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2022年01月18日 11:34 生态环境部

1月7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会议精神,我们推出“划重点”栏目。今日推出“划重点”第三篇,看看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51个二级行业环评类别,取消40个二级行业登记表填报。2021年1—11月,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情况下,全国审批项目环评报告书(表)同比下降43.4%,登记表项目备案同比下降57.4%

依托“三本台账”环评审批服务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和能源保供项目落地实施,推动“两新一重”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快速发展。

 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全国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3.1万多家,开展非现场检查7.1万余,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 对近1万家民营企业开展绿色低碳发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政策需求。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梳理建立在建拟建“两高”项目的环评管理台账,全面启动修订有关环评审批原则,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口,全年“两高”相关行业环评审批数量下降超过三成

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

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配合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配合国新办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发布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和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规则。

 首次组织开展电力行业碳排放报告质量监督帮扶专项行动,对401家电力行业控排企业和35家重点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不断深化低碳试点,试点省市碳强度下降总体快于全国。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全国省市两级“三线一单”成果均完成政府审议和发布工作,划定40737个环境管控单元,形成一张全覆盖、多要素、能共享的生态环境管理底图。

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试行)》,“三线一单”成果加快落地应用,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

(摘自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孙金龙书记的讲话和黄润秋部长的工作报告)

编辑: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