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洛克菲勒,瑞典传奇家族叱吒165年

媲美洛克菲勒,瑞典传奇家族叱吒165年
2022年01月12日 12:00 媒体滚动

作者:蔡鸿青   海因茨-彼得·埃尔斯特罗特

发源于瑞典的瓦伦堡(Wallenberg)家族,是可以媲美美国洛克菲勒(Rockefeller)家族、摩根(Morgan)家族和欧洲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的集团。19世纪90年代末期,瑞典股票交易市场中40%的上市公司股份,都控制在瓦伦堡家族手中,其投资对象从电信、卡车制造到制药。银瑞达集团(Investor AB)是瓦伦堡家族的主要控股公司,2021年其市值为696.25亿美元,2020年利润57.55亿美元,资产694.88亿美元,瓦伦堡家族是通过转型为投资公司守护家族资产的经典个案。

瑞典斯德哥尔摩银瑞达集团总部瑞典斯德哥尔摩银瑞达集团总部

瑞典第一家私人银行

瓦伦堡家族在18世纪70年代中期,开启了银行业和工业的创业之路,但直到1856年,家族成员安德·奥斯卡·瓦伦堡(André Oscar Wallenberg)才创办了斯德哥尔摩的第一家私人银行——斯德哥尔摩私人银行(Stockholms Enskilda Bank),它也是现今瑞典的第三大银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SEB)的前身。

1877年,瑞典经济骤然衰退,导致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为了拯救这些企业,斯德哥尔摩私人银行通过债转股,成为了许多公司的股东。从1916年开始,瑞典政府进行公司制度改革,瓦伦堡家族因应改革成立了投资公司——银瑞达(Investor AB),并将当时斯德哥尔摩私人银行持有的各公司股份转入。银瑞达在20世纪90年代,完全成为瓦伦堡家族的投资引擎,瓦伦堡家族以AB股的架构,凭借超过50%的投票权,牢牢掌握银瑞达的控制权。

安德·奥斯卡·瓦伦堡安德·奥斯卡·瓦伦堡

工业控股转型投资控股

银瑞达发展包括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工业控股公司,并在上市后进行国际化发展,将旗下工业公司发展成该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

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企业进行工业多元化发展,产业延伸至通讯科技、生技制药等新兴行业;

第三阶段企业进入投资公司集团化,成立不同性质的投资子公司,涉猎不同投资领域。

瓦伦堡家族的投资理念可归结为:目标坚定,持之以恒,选定核心业务后进行长期投资。百年来,银瑞达从未因持有的企业股票价格飞涨而抛售,也未因短期低迷而减持。他们善于抓住市场低迷的机会,扩张在持股公司中的控制地位。

例如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提供商ABB(Asea Brown Boveri),即是由银瑞达并购扶持。2002年ABB因过度扩张、并购后整合失败,导致债务缠身,股价跌到谷底,但银瑞达不仅没有进行恐慌性抛售,反而买入更多其股票。一方面,银瑞达有笔类似风险准备金的专门资金,另一方面,银瑞达也向银行贷款以获得更强大的资金后盾。当旗下企业出现困难时,银瑞达就动用这笔专门资金。事实证明,这种保护性的长期投资十分有效,ABB股价其后一路回升,并成为行业龙头。

银瑞达长期保持一个稳健的核心持股组合,对大约8至15家上市行业龙头型公司进行策略性持股,同时依据经济发展周期及市场状况,银瑞达会调整其核心持股。1970年银瑞达投资组合重心集中在汽车、能源系统、金融服务、通讯服务及居家用品领域,约占其投资组合总量的78%。这一比率在2000年上升到87%,但在2021年该比率降至68%,投资组合的重心转向医疗保健、自动化方案、生物制药、老化残疾服务等领域。

跨入创投及私募生态圈

除持有大型上市公司外,银瑞达近年来也迈入集团性投资,进入新兴市场及未上市的私募股权领域。众所周知,上市与未上市公司的特性与专长截然不同,因此银瑞达的操作方式亦不相同。私募股权(PE)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中的成长型企业和较成熟的公司,并进行分类管理,对成长型企业采取小额投资,对较成熟的公司则采取债务融资的形式。银瑞达的这部分投资通过参股殷拓集团(EQT partners)进行操作,1995年成立的EQT私募基金,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十大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超过500亿美元。

银瑞达的风险性投资(Venture Capital)采取的投资策略,是以少数股份积极影响投资企业,并拥有董事投票权,由银瑞达控制的全资子公司——银瑞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IGC)负责投资。集中于高新技术、互联网、传媒等领域,以3到6年为投资期,平均每个企业的投资金额在800万到1500万美元。目前银瑞达在全球拥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超过100家,亚洲就有20家,集中于平均股权价值约5000万美元,投资期约3至5年,其投资项目的领域包括消费品、服务业、零售业、医药业及制造业。

可借镜之处

160年来,瓦伦堡家族顺应外在局势转型发展,从银行转型为工业控股公司,再转型为单一投资控股公司,再成为现今的投资集团,顺势而为是其成功关键之一。在稳健的控股权架构上,集团依核心理念,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与投资组合,配合趋势高卖低买、长期持有。实现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共治,并推动管家理论(stewardship theory)与积极所有权(active ownership)文化,家族参加董事会决策,但不参与经营管理,同时让职业经理人善尽管理职责,尽忠职守。

瓦伦堡这一个案最有趣的地方,是其凭借投资生态圈(eco system)的经营模式,解决了企业老化的传统问题。一般企业只在定义好的范围内,以现有资源运作,但随着企业的发展,最终会进入成熟期,从而不可避免地老化僵化,需要重组改造以提升活力。而瓦伦堡家族成立创投及私募基金,建立投资生态圈,通过投资大企业实现稳定现金收益,透过创投再探索新创前沿的领域,并参股私募资金募集外部资金,扩大企业的触角及影响力。瓦伦堡家族借用外力及杠杆外部资本进入不熟悉的领域,实现站在产业发展的浪尖上前进,提前布局下一个经济周期,让企业持续保持活力,同时解决企业必然老化的问题,可谓一举数得。

家族财富要配合经济发展趋势,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自身成长,而且也能提携周边经济生态系。不仅要为家族提供备援,也要为小企业注入资源成长为跨国大企业,同时还需要与时俱进调整核心投资组合,如此一来,家族与企业才都能共同永续经营,百年不辍。

由《家族企业》杂志制作出品的《四十年四十个家族》系列音频节目改编而成的书籍《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堪称商业版的《父与子》,纵览中国民营经济40余年大浪淘沙留金之道,集结中国家族企业新生代首次大规模亮相发声,回顾从0到1的创富路径,探索从10到100的传承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