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汇款很麻烦?看数字人民币如何化繁为简!

跨境支付、汇款很麻烦?看数字人民币如何化繁为简!
2021年12月17日 13:25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国际商报  

  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对65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显示,6成的中央银行正着手验证试验数字货币。尽管现阶段,各国央行数字货币都更偏向是一种用于境内支付的工具,但如果长远看其未来仍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其中之一就是跨境支付。

  虽然我国也曾多次强调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用途当前以满足境内零售需求为主,但近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改善跨境支付、便利国际贸易结算等领域的作用。

     提升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联合研讨会”上表示,数研所与香港金管局正在开展系列合作,共同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改善跨境支付方面的可行性。

  据穆长春介绍,双方已成功开展第一阶段技术测试,实现在香港本地银行和指定香港商户范围内,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充值、转账和消费的基本功能。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探索数字人民币系统与香港“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方式,进一步提升支付效率。

  “举个例子来说,未来内地游客使用数字人民币在香港购物,货币兑换会在两个钱包间完成,当地商户将以港币收款,因此不会出现货币替代的情况。当新冠疫情结束,人们可以自由地来往内地与香港时,数字人民币钱包将大大提升两地的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穆长春说。

      有利于跨境支付提效降费 

  跨境交易与结算领域,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合作框架下,数研所也在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以及阿联酋央行一道,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探索建立基于法定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多边合作机制,研究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以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结算,便利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

  国际清算银行曾指出,通过传统银行体系,一笔200美元的跨境汇款平均成本高达10%的交易总额,而时间上,代理行模式下的跨境支付往往需要耗费数天。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由于各地营运时区不同、落实国际准则方式迥异、支付系统的技术标准不一等原因,当前跨境支付存在需时长、成本高、透明度低等问题。

  而与传统跨境支付流程对比,使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时,借助区块链技术,多环节的跨境支付审核流程可简化为在链上同时进行,由此可简化认证流程、减少中间方数量、降低手续费,以解决目前跨境支付中的一些痛点。

  穆长春表示,目前数字货币桥项目已初步完成测试平台的搭建,并通过技术测试检验了货币桥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进行跨境支付交易的可行性,同时证明货币桥可有效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提升交易透明度。

      跨境支付落地试点不断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步伐加快,它的落地也悄然胎动。

  11月23日,《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其中着重强调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和推广,包括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探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支付效率。此前11月1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中也提及,要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增设外币与人民币兑换服务点。12月12日,深圳市罗湖区也表示,将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基地。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其各项准备工作迎来了最后冲刺,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场景试点也正稳妥有序地推进之中。如何让参加冬奥会的国际参会人员认识并体验数字人民币,成为在冬奥会的一项重要发力点。据悉,届时首台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将落地冬奥场馆,支持人民币、美元、欧元、泰铢等17种货币实时兑换领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以满足各国运动员、境外来华人士从机场入境到奥运场馆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小额消费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