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回国也可以换身份证?近期这些惠侨措施你都知道吗!

无法回国也可以换身份证?近期这些惠侨措施你都知道吗!
2021年11月26日 18:54 中国侨网

11月25日,公安部发布最新消息称,今年6月以来,各地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笔,办理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7万余笔,为群众节省往返费用约2亿元。

目前,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身份证换领手续的便民措施实施顺利。截至10月底,各地累计为4万余名因疫情无法回国的人员换领了居民身份,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亲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贴心服务和温暖关爱。

有侨胞表示:“在海外的朋友身份证过期了可以请国内近亲属代办,我已经换证成功,太方便了!”

除此之外,近期还有多个地方出台惠侨服务,快跟小侨一起来看看吧!

福建福州:

“惠侨通”为海外侨胞提供医疗服务

日前,由福建省侨联和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的海外侨胞健康服务平台“惠侨通”在福州上线。该平台旨在为海外侨胞提供个性化、便捷化、精准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据悉,“惠侨通”健康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健康、健康科普、线上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服务。平台实现智能化疾病问诊,侨胞提出健康疑问,由AI精准识别并分配相关领域医疗专家进行解答。侨胞们关注公众号即可进入该平台咨询,获取健康科普咨询等。

海南:

海外侨胞凭护照等可网上预约就诊

日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通海外侨胞等非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士网上预约医疗服务。海外侨胞等非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士,可凭护照或港澳台身份证进行网上预约诊疗,以便在琼便捷就医。

据介绍,海外侨胞等非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士成功建档后,使用就诊卡即可实现在网上预约挂号、缴费、查看结果等。

除了以上多个方便侨胞的医疗举措外,在维护侨胞、侨商合法权益和方便海外侨胞办证等方便也都有新动作。

广东江门:

“检侨联络站”维护侨胞侨商合法权益

2020年5月,江门新会检察院设立了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新会检察院运用远程视频接访方式与海外侨领进行视频连线,为海外侨胞侨商解决法律纠纷问题。

疫情期间,不少海外侨胞不方便回国,当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处理时非常不方便,而远程视频接访方式为海外侨胞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悉,接下来,江门新会区将持续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侨都赋能”工程,擦亮“检侨联络站”品牌,为侨胞及其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

浙江青田:

远程视频公证为海外侨胞排忧解难

青田是著名的侨乡。由于疫情的原因,海外华侨回国受阻,但海外华侨需回国亲自处理事务的情况愈发增多。为了更好地帮助海外华侨申办公证以处理国内事务,青田推出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利用“青田在线公证”微信办证小程序正式开启了“互联网+公证”的新模式。

据悉,青田通过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办理公证1300余件,为远在海外华侨成功解决了国内房产买卖、申办银行业务、继承、公安报案、法院诉讼等事宜,范围涉及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捷克、巴西、斯洛伐克、匈牙利、荷兰等20多个国家。

广东广州:

微信办理平台缩短侨胞办证时间

据广州公证处11月23日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广州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开通近半年来,广州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业务量环比增长15%。

广州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截图。广州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截图。

平台新增的“简易办证”“定制文书”两项功能方便侨胞办理各类公证事宜。据介绍,当事人上传资料,输入公证事项、公证目的、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并提交申请。接收信息后,公证员会主动联系当事人,改变以往当事人输入信息多,耗时长等诸多不便,不到3分钟就可以完成信息输入,极大缩短申办公证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公证处根据海外华侨公证需求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当事人不但可以申请委托、声明公证,还可以申请出生、学历、驾驶证、无犯罪、疫苗接种凭证等7大类42小项的公证事项。

除此之外,备受侨胞关注的“三侨生”身份认证也于近期开始办理,为此上海发布最新相关通知。

上海:

“三侨生”春考升学身份认定开始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三侨生’春考升学照顾身份认定工作的通告”。

通告称,考生(代办人)在“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上进行实名注册后,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并按照要求上传相关申请材料;预约申请通过的,考生(代办人)按照户籍所在地区级侨务部门的短信通知的时间段,携带申请材料原件到指定地点核验原件,通过原件核验的可当场取证。

需要注意的是,办理时限为2021年11月10日至12月23日。

除了国内各地的一些惠侨政策外,海外也有好消息。

巴基斯坦:

开办法律援助中心为侨胞提供服务

日前,“巴基斯坦华侨华人法律援助中心”在拉合尔成立。该法律援助中心是公益组织,旨在为旁遮普省符合援助条件的华侨华人提供诉讼和非诉讼、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普及等公益性质的法律服务。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法律援助中心揭牌。(图源: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网站)巴基斯坦华侨华人法律援助中心揭牌。(图源: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网站)

负责该中心运营的中奥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拉合尔,并在伊斯兰堡设有分部,是全巴基斯坦首家且目前唯一中资律所。

更多服务信息

请持续关注中国侨网!

来源:中国侨网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江门日报、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青田传媒、惠侨通等 

编辑:曾小威

责编:李明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外侨胞 侨胞 身份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