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在美面板厂陷僵局,计划百亿只投7.5亿,雇佣人数不及预期10%

富士康在美面板厂陷僵局,计划百亿只投7.5亿,雇佣人数不及预期10%
2020年10月14日 14:51 财经天下周刊公众号

文|王灿

编辑|张硕

富士康在美建厂计划疑因同当地政府协商不畅而陷入僵局。

近日,富士康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液晶面板厂项目所提出的税收补贴申请被当地政府部门拒绝。负责监督该项目的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局(WEDC)表示,富士康没有履行原合同中建造10.5代LCD产线的计划。

“富士康反复收缩其对该项目的投资计划。”WEDC秘书长梅利莎·休斯(Melissa Hughes)称。根据WEDC的数据,富士康2019年仅雇佣了281名符合税收抵免要求的人员,资本支出仅为3亿美元,未达到双方合同中设定的目标。威州当地媒体援引WEDC方面说法称,除非富士康与威州方面重新协商合同,否则富士康将不会获得更多补贴。

富士康方面则认为公司遵守既有合约规范,投资方向不变,并表示会与当地政府持续协商。

据了解,该投资项目已启动三年有余。2017年7月,富士康宣布将在未来四年内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工厂,用于生产大屏液晶面板(LCD)。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威州规模最大的一笔引资项目,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时任州长、共和党人Scott Walker共同促成。为激励富士康创造就业岗位、吸引后续投资,威斯康星州政府计划给予富士康超过4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和相关支持,包括不受环保法规限制、拥有特别的司法权等。

创造就业岗位是双方合作的关键。在原本的计划中,这些岗位大多是蓝领制造岗位,以帮助美国提振制造业。根据富士康最初的声明,计划建设的液晶面板厂可在2020年前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到2022年时提供13000个就业岗位,另外还包括工程建设过程中的22000个兼职机会。

富士康并未实现诺言。据外媒此前报道,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的特别助理胡国辉曾表示,富士康调整了在威州的招聘策略,大部分可提供的岗位可能是研发和工程师岗位,而非制造岗。

更引起威州方面不满的是,2019年初,富士康威州工厂仅创造了178个全职岗位,未达到激励方案提出的“260个全职岗位”要求。据外媒报道,富士康2018年便因创造就业岗位数未达预期而没有获得政府补贴。

而2019年底时,该工厂聘用员工数也未达到计划中的“520名”目标,更和此前宣称的“2020年前提供3000个岗位”相差甚远。

就业岗位以外,富士康对威斯康星州工厂的实际投资规模也不达标。截至2019年底,富士康在当地投资了7.5亿美元,不及计划中百亿美元投资规模的十分之一。

这或和面板行业整体供过于求、威州工厂的相关配套不完备有关。

近年来,富士康希望通过布局显示行业寻找新增长点,8K影像技术是其押注方向。8K指的是数字影像的清晰度,8K的广色域可显示出超越自然界所有颜色的色彩,是人的视觉可以识别出来的最高精细影像规格。“富士康威州工厂是我们在美国打造8K+5G生态系统宏伟计划的组成部分”,郭台铭曾表示。

8K看起来很美好,但业内质疑富士康可能会面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建设威州工厂之前,富士康在广州已经布局了另一条10.5代,设计产能9万片/月。此外,在富士康大力建厂的同时,全球液晶电视面板正处于出货增速低于产能增速、行业库存逐步增加的阶段。

以2019年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为1.4亿片,同比增长3.6%;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同比增长高达12.2%。

尽管郭台铭曾表示,“过剩的问题是品质的比较,不是量的比较”,但威州工厂实际投资规模不达预期仍说明了富士康的迟疑。三星牢牢占据北美彩电市场市占率头名的位置,郭台铭特别助理胡国辉也曾对媒体表示:“就电视而言,富士康在美国市场没有一席之地。”

更为关键的是,威州工厂的生产条件并不完备。据媒体报道,由于本土员工招工不足、生产面板用的玻璃基板等配套跟不上,富士康在2019年3月宣布将原定的10.5代线降级成6代线,从生产大尺寸面板转向手机屏幕,工厂规模也有缩小。

富士康与威州政府的“蜜月期”也结束了。于2019年1月接替Scott Walker的威斯康星州新州长、民主党人Tony Evers对威州工厂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并不满意。Evers曾公开表示,富士康实际雇佣的人数与最初的计划相去甚远。

多重压力下,威州工厂投产时间一推再推,已从今年5月延后至今年四季度。但如今威州政府和经济发展局开始施压,项目能否顺利推进还是未知数。富士康近日对外声明称,会与当地政府持续协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郭台铭 威斯康星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