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又逢“季考”,央行节前频繁开展逆回购,10月资金面怎么走?

流动性又逢“季考”,央行节前频繁开展逆回购,10月资金面怎么走?
2020年09月30日 17:43 金融时报

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央行9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35%,与上次持平。9月1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0个工作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累计规模达到7700亿元。

9月以来央行密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除了9月15日外,在其余工作日均开展了逆回购操作。9月上半月以开展7天期逆回购为主。15日当天央行等价超量续作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9月下半月,14天期逆回购的投放力度明显加大。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与往年对比,今年9月下半月央行通过14天逆回购投放的数量和频率明显较高。这是由于9月底银行面临跨季考核压力,同时面临国庆节跨节资金需求,流动性要求较高,在这种背景下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本质上是为烫平资金波动,为银行间市场补充流动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9月下旬以来,14天期与隔夜市场利差大幅走阔,显示市场跨季资金偏紧,机构惜拆。从央行操作节奏、净投放量与市场利率波动看,央行通过多种工具、灵活操作,主要是为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无论是跨季资金利率DR014还是反映中期资金利率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目前看仍处于较高水平。”解运亮说。9月中旬以来DR014持续走升,9月30日DR014为3.0224%。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偏高或也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结构性紧张。6月起,各类型银行负债压力开始显现。本月,在1年期国有大行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突破MLF利率后,15日央行通过超额续做MLF增大了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但目前同业存单整体的融资成本仍然没有明显下移,银行间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仍然很大。

周茂华表示,近期市场资金面短期存在波动,但整体市场利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市场流动性保持适度。

解运亮表示,节后央行如何对冲到期流动性值得关注。明明指出,首先,10月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仍然存在,财政支出的节奏也会放缓,预计财政资金将有所沉淀,银行间流动性总量或维持紧平衡。其次,10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将会更加积极。明明预计10月资金面将整体维持中性,但边际上或有扰动,预计DR007围绕2.2%中枢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