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竟在半年报里怼同行 是“葡萄酸”还是“良心话”?

基金经理竟在半年报里怼同行 是“葡萄酸”还是“良心话”?
2020年09月07日 18:33 中国证券报

  罕见!基金经理竟在半年报里怼同行!是“葡萄酸”还是“良心话”?

  谁也不会想到,平常和和气气的基金经理们,“怼”起同行时却脾气火爆,毫不留情。

  更让人惊讶的是,竟然有基金经理将之写进了基金的2020年半年报中!

  日前,在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2020年半年报中,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不点名地“diss”某位基金经理的操作,激起了行业的热烈讨论。

  基金半年报现“新老矛盾”

  安昀是公募基金行业不折不扣的“老大哥”。在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2020年半年报中,安昀不点名地评价了业内的某只基金产品:

  “最近听说一支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

  “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来源:长信内需成长混合半年报

  谁是安昀笔下的主角?不少人认为,这是暗指诺安成长的蔡嵩松。

  从字面看,蔡蒿松貌似符合文中“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暴增,主要是二季度流入,全仓半导体”的特点。

  资料显示,蔡蒿松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2019年2月开始管理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距今恰好三年从业,一年基金投资经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的规模扩大至161.19亿元,去年同期仅有10.70亿元规模。从业绩看,上半年该基金净值上涨39.18%。

  安昀在报告落笔时的心态尚不可考,但不得不承认,安昀的“惊人之语”只是一个缩影——爆款基金频现,新秀频出,新老基金之间的矛盾正在浮出水面。

  投资者“喜新厌旧”

  今年以来,首募规模超过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频频出现,叠加资本市场赚钱效应刺激,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与此同时,“赎旧买新”却成了不少投资者的选择。

  上海某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市场这么火热,老基金却基本都在缩水。对公司来说,现在只有不断新发才能保持规模。”

  新基金一定强过老基金吗?答案是否定的。

  业内人士看来,新发行的基金,建仓需要一定的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老基金仓位通常比较稳定,调仓也灵活,更容易抓住牛市来临的机会。相比新基金,老基金风格比较稳定,也有过往的业绩可做参考。

  实际上,基金的新旧与基金的好坏关系不大。不管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对投资者来说,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其投资能力。

  易方达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就在今年二季报中“苦口婆心”地教导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

  “基金有不同的风格,持有人该如何选择?我的建议是问三个问题:第一,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第二,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第三,我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基金经理 安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