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讯速览 | 8.3 上海全额回拨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经费;广东看直播可领清凉券

工讯速览 | 8.3 上海全额回拨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经费;广东看直播可领清凉券
2020年08月03日 16:45 工人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东工会今年“送清凉”服务再升级线上领取清凉券就能兑换饮品

工作动态

北京工会会员持会员卡可享优惠助力扶贫

7月28日上午,“北京消费扶贫月暨市管国企消费扶贫月”启动。活动为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北京银行卡)增加消费扶贫功能,动员全市550万持卡工会会员奉献爱心,助力消费扶贫。持卡会员可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工会会员单位扶贫产品展卖会现场,享受满减优惠。

视频来源:“劳动午报”微信公众号

上海全额回拨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经费

7月31日, 上海市总工会出台《上海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对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的经费实行全额回拨。这些钱将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工会工作。

图片来源:“申工社”微信公众号

思想引领

浙江省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巡回宣讲

7月29日~30日,浙江省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先后来到舟山定海区远洋渔业小镇和宁波江北区北岸数字人力产业园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有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杭州解百集团售货员周明娟、宁波明欣化工机械公司焊接负责人陈俭峰,他们作为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模范和标杆,值得每个工人学习。

▲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

▲杭州解百集团售货员周明娟

▲宁波明欣化工机械公司焊接负责人陈俭峰

图片来源:“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湖南衡阳市总工会举办机关“湘悦读 工力量”主题阅读活动

7月29日,湖南省衡阳市总工会举办机关“湘悦读、工力量”主题阅读活动暨“学正面管教、做智慧父母“家庭教育讲座,分享优秀家庭教育理念。讲座结束后,来自机关各部室的8名同志集体诵读了阅读活动倡议书——《在悦读中汇聚奋进力量》,号召每一位职工、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在阅读中汇聚奋进力量。这是湖南省总工会“湘悦读·工力量”2020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之一。

视频来源:“湘工e家”微信公众号

改革创新

广东:看直播领清凉券,工会福利让你“爽”一夏

7月31日,2020年广东工会“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正式启动。广东工会今年“送清凉”服务再升级。已在粤工惠APP实名认证的环卫、快递、外卖等户外工作者,线上领取清凉券就能兑换饮品。截至9月30日,天天都能领券,让符合条件的工友,都能享受这份福利。

视频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江苏连云港向35家企业派驻产改指导员

为指导试点企业扎实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江苏连云港市建立了产改工作指导员制度,向全市35家试点企业派驻了由工会系统懂业务、善钻研的工作人员兼任的产改工作指导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定点宣传、指导和服务。

图片来源:“连云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小编有话说

线上领取“清凉券”兑换饮品,派出工会系统工作人员兼任35家企业产改工作指导员,这两则“工家事”看似没有相关性,却反映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深入基层、贴近职工。

将传统的“夏送清凉”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能让工会服务精准在线,进而让职工感受到触手可及的清凉。创新工会工作机制,选派工会“精兵强将”,深入企业全程指导其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定点服务,能密切工会干部与企业、产业工人的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到实处。

就业服务 

江苏滨海县总助“机器换人”中的下岗职工再就业

今年2月,江苏省滨海县总针对“机器换人”中全县有5200多名缺技术的职工下岗的实际情况,发动企业采取“短平快”培训、选送深造等措施,提高其技能,帮助他们及时再就业。今年以来,滨海县总工会、各镇(区、街道)工会、相关规模企业以及县职业中专培训“机器换人”下岗职工4870人次。截至目前,已有3780名职工重新上岗。

山东省总打造675家“工友创业园”

今年以来,山东省总工会面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和区域性行业性合作组织,通过提供创业项目、经营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综合服务,让劳动者有活干、有饭吃、有钱赚。截至目前,山东已培育打造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675家,扶持5.6万余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成功创业,直接吸纳就业35.6万人。

小编有话说

山东和江苏滨海两地工会“授之以渔”的做法,为如何促进就业、稳定岗位提供了新借鉴和新思考。下岗工人和农民工由于缺少一技之长,就业稳定性差,较难被用人单位“看上”。基于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当地工会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培训机会,或发动企业采取“短平快”培训,或设立农民工学堂、开办“工友创业园”,这些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要让劳动者有活干,落脚点还在于要让他们有技能有手艺。培训什么、如何培训,如何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则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心力。

协调劳动关系

河南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

今年3月以来,河南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方式,帮助企业留人留心,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已经覆盖全省近11.3万家企业、473万名职工。

福建工会助明视眼镜开展“云协商”

在福建省以及福州市两级工会的帮助下,一场“云协商”在明视眼镜全国门店开启。“稳岗位”“稳薪资”“保经营”……这次协商的议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沉重,但协商却比以往更快有了结果。企业承诺门店不关门、不裁员,待岗职工基本工资照常发放,让职工吃下“定心丸”。经营回暖后,企业第一时间兑现了增发工资的承诺。

江苏省总发布维权预警提示,企业经济性裁员须依法进行

因受疫情影响,江苏一些企业特别是对外加工、出口、零售行业等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难免在一段时间内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劳动关系不稳定,甚至引发劳动争议纠纷。江苏省总工会近日发布维权预警,呼吁企业、职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特别提醒依法依规进行经济性裁员。

复工复产

湖南开展“湘观影”职工观影活动

为助推电影产业复工复产,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南省总工会、电影局近日联合开展“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影城积极对接电子支付平台,多家基层工会自主报名,积极参与活动。观影券由基层工会统一购买,以电子券的形式发放给工会会员。

图片来源:“湘工e家”微信公众号

广西桂林推出“劳模工匠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由广西桂林市总工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联合推出的“稳企业保就业劳模工匠贷”(以下简称“劳模工匠贷”)专项金融服务正式启动,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等14个授信企业和个人成为了“劳模工匠贷”首批受益客户。据悉,该项目最高授信1000万元,将为劳模工匠提供资金支持。

图片来源:“广西工会”微信公众号

素质提升

浙江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补助8月5日起申报

2020年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补助申报工作即将开始。8月5日上午10时起,职工可登录“浙江省职工教育平台”提交申报。本次补助总金额达1000万元,补助总名额1.2万名。

图片来源:“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启动

7月27日,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启动仪式暨全省快递小哥技能大赛决赛在沈阳举行。今年共同确定了10项赛事26个工种,与以往相比增加了快递小哥、无人机操作、洗染行业等内容。比赛中,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50余名选手在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工种中,展示技能、切磋技术,充分展现了全省快递小哥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

视频来源:“辽宁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三言两语

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一周,小编点评工会工作的关键词是:落实“六稳”“六保”。我们看到,围绕促就业保民生,各级工会可谓下足了功夫,各种“花式”招数让人应接不暇。

以训稳岗,山东省总工会和江苏滨海县总工会作出了示范。前者积极打造“工友创业园”,通过提供创业项目、经营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综合服务,让劳动者有活干、有饭吃、有钱赚;后者专门针对“机器换人”中下岗的职工,发动企业开展培训,结果是3780名“被换下来”的职工重新上了岗。

有企业才能有岗位,深谙此理的几家工会走上了援企稳岗之路。上海市总工会对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的经费实行全额回拨;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帮助电影行业尽快恢复元气;广西桂林联合金融单位推出“劳模工匠贷”,更是直接拿真金白银支援劳模工匠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工会的看家本领——集体协商在稳定职工队伍、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优势也凸现出来。河南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方式,帮助企业留人留心,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福建工会指导明视眼镜在全国门店开展“云协商”,给职工吃下“定心丸”,劳动关系双方携手渡过了难关。

促就业保民生,既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要之举,也是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职责所在。这些来自基层的生动实践清晰地表明,在落实“六稳”“六保”方面,工会组织大有可为。

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连云港市 广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