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大涨875% 上市首日打破纪录

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大涨875% 上市首日打破纪录
2020年07月09日 12:55 中国证券报

  7月9日,国盾量子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发行价36.18元/股,发行规模为2000万股。国盾量子股价开盘大涨673.9%,打破微芯生物(开盘涨幅511.85%)此前保持的科创板新股开盘涨幅纪录。

  上午公司股价继续上扬,截至午间收盘,国盾量子报352.96元/股,涨幅875.57%;总市值282亿元,PE(TTM)达476倍。目前的涨幅已经刷新了几天前另一家科创板公司天智航(上市首日涨幅614.29%)创下的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涨幅纪录。

  来源:Wind

  从“无人区”起步 量子通信第一股

  7月9日上午,国盾量子科创板上市仪式在安徽合肥中科大先进技术研院举行。

  来源:国盾量子

  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是因为国盾量子是我国率先从事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其技术正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

  2009年,国盾量子在安徽合肥高新区正式创立,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提供软硬件产品。企业创立之初,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还是一片“无人区”。

  历经10年,2019年3月27日,国盾量子递交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2019年11月13日公司成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今年6月4日最终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

  如今,国盾量子成功鸣锣上市,正式成为中国量子通信领域首家A股上市公司,也说明量子产业化正在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将为中国量子通信的商业化迈出关键一步。

  量子通信是中国领跑世界的高科技名片,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前沿科技和战略新兴领域。

  国盾量子介绍,公司具备将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和能力,形成了有利于企业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截至2018年末,我国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光缆皮长)已达7000余公里,其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公司提供的产品且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国盾量子产品涵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QKD)、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在一些“卡脖子”的关键元器件核心零部件上打破了国外垄断。同时,国盾量子也牵头制定了国内外标准项目8项,参与21项,在国际相关标准化机构制定量子通信标准方面发挥了“中国力量”。

  在量子通信的主营业务之外,国盾量子还与现有电信网络融合,与传统安全行业结合,支持下游的应用接入及二次开发,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等领域进行“量子安全赋能”。2019年,国盾量子营业收入达到2.58亿元。

  商业化推广仍存风险

  不过,从行业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的量子通信商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国盾量子此前在上市公告书中指出,量子通信的商业化处于推广初期,尚未形成规模效益。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进度存在不确定性,且公司产品向行业用户和个人用户的拓展应用也需要一定的推广周期,如果发行人不能进行有效市场开拓或者商业化应用推广不力,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2019年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2亿元、2.57亿元、2.56亿元,收入略有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73.40万元、2300.23万元和1469.32万元。

  而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则不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对政府补助存在较大依赖,利润总额中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413.6万元、5948.26万元和8440.86万元。公司需要加快市场拓展和商业化应用推广速度。公司的产品从市场接受到各行业、单位和个人的普及应用需要一定的周期,公司存在产品商业化应用推广时间相对较长的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科大国盾此次科创板上市计划融资3亿元,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股份,将用于投建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包括高性能QKD(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实用化星地量子通信系统研究和量子通信芯片化技术等。

  中科大副校长为第二大股东

  但未参与公司经营

  来源:招股书

  中科大资产经营公司科大控股是国盾量子的大股东,发行前持股比例18%,发行后持股比例为13.50%;中科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发行前持股11.01%,发行后持股比例为8.26%。据国盾量子披露,科大控股通过潘建伟的授权委托控制其股份表决权。

  国盾量子强调,潘建伟2009年5月以来就一直是公司的股东,在2016年12月前一直是公司第一大股东,2016年12月后为第二大股东。目前未在公司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与中科大、潘建伟没有关系。

  但潘建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暨董事长彭承志、董事暨总裁赵勇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与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庆系本科同学。

  国盾量子现任董事长彭承志,也是量子技术领域的知名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公告介绍,彭承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 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 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等,研究成果多次以封面(标题)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和《科学》上。曾任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和卫星系统副总师。

  国盾量子本次发行后,彭承志直接持有公司2.12%的股份,并通过合肥琨腾、合肥鞭影、宁波琨腾合计控制公司9.82%的股份表决权。

  在实际控制人方面,科大控股与自然人股东彭承志、程大涛、柳志伟、于晓风、费革胜、冯辉为一致行动人,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合计控制公司40.21%的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量子通信 科创板 保密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