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晶转债持有人今夜无眠:无论赎不赎回 铁定亏60%

泰晶转债持有人今夜无眠:无论赎不赎回 铁定亏60%
2020年05月06日 22:43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今夜无眠!这支可转债持有人悲剧了!无论赎不赎回,铁定亏60%!高风险炒作要不得!

  泰晶转债将被强制赎回,高位入手的投资者面临亏损。

  5月6日晚间,泰晶科技发布提前赎回“泰晶转债”的公告。事实上,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持续处于高位,转债价值脱离正股,隐患早已埋下。明天起至停止交易和转股前,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交易和转股尽量挽回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强赎条款的存在,博弈炒作风险巨大。

  泰晶转债将强赎

  5月6日晚间,泰晶科技发布提前赎回“泰晶转债”的提示性公告。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泰晶转债将以100多元的价格被赎回,并摘牌退市。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5月6日,作为转债市场“榜上有名”的高价券,泰晶转债上涨近3%,收盘价为364.94元。按目前134.75元的转股价值计算,市价的溢价率高达170.83%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投资者何去何从

  泰晶转债的强赎,无疑给中途上车的投资者和炒作资金一记“重击”。

  一般而言,发行人公告强赎决定后,投资者有三种操作:卖出、转股和坐等强赎。

  选择卖出的话,中途高位上车的投资者将面临亏损。泰晶转债于3月中旬“爆发”,最高涨至420元。经历大幅波动后上行,4月以来,大致以340元为中枢上下波动。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若是在此期间买入泰晶转债并持有至今,大幅亏损将难以避免。以再升转债为例,3月9日公告强赎,3月10日跌超50%。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选择转股的话,若想不亏损,正股得给力才行。截至6日,泰晶科技股价为24.12元,泰晶转债转股价格为17.9元,其转股价值为134.75元。但泰晶转债价格为364.94元,转股溢价率高达170.83%,这意味着,泰晶转债若被强制赎回,债券价格将暴跌63%。

  假设投资者按6日收盘价买入泰晶转债,“盈亏点”的正股价格为65.32元,投资者最短盈利时间将超过10个交易日,而这期间需要泰晶科技收获连续10个涨停。

泰晶科技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Wind泰晶科技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Wind

  选择坐等强赎的投资者一般不多,难不成眼看300多元买入的转债变成100多元?这种情况多是由于投资者忘记操作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日,泰晶转债的炒作痕迹仍很明显。当日,泰晶转债换手率超700%,仅次于晶瑞转债凯龙转债。或许这波炒作中,也有游资遭到“闷杀”。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炒作风险高

  泰晶转债的爆发,是典型的游资炒作。

  3月下旬以来,正股泰晶科技并未出现趋势性上涨,反而呈现下行态势,但转债却大幅上涨,并在高位震荡。于是,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越来越高,从3月初的不到1%升至目前的171%,严重脱离正股。

  事实上,转债炒作有一大“天敌”——强赎。强赎(一般指有条件赎回,区别于到期赎回)的主流条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正股价格在连续n个交易日(n一般为30)内至少有m个交易日(m一般为15)的收盘价不低于转股价格的x%(x一般为130);另一种是转债余额小于某一数值(常见的有3000万元)。

泰晶转债赎回条款  来源:泰晶转债募集说明书泰晶转债赎回条款  来源:泰晶转债募集说明书

  事实上,泰晶转债的强赎条件已经被触发过。3月,泰晶科技曾两度发布“不提前赎回”公告。对于这类“风险”,投资者应及早关注。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陈志杰

可转债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