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信托“清仓式退出”金信基金!

国元信托“清仓式退出”金信基金!
2024年03月24日 19:33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一个多月前,安徽产交中心官网挂出金信基金31%股权转让的消息,转让方为金信基金第二大股东国元信托,转让底价为3720万元。

  国元信托“清仓式退出”公募基金或有新进展。

  根据证监会官网,金信基金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持股不足百分之五但对公司治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审批》,3月20日,该材料获监管部门接收。

  01

  国元信托“清仓式退出”金信基金

  一个多月前,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挂出金信基金31%股权转让的消息,转让方为金信基金第二大股东国元信托转让底价为37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元信托持有金信基金的全部股权,这也意味着国元信托“清仓式退出”该公募基金公司。

  根据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官网,金信基金31%股权转让项目的挂牌期已满,并未有公开转让结果。不过,监管部门3月20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股东变更事宜显然有了新进展。

  数据显示,金信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为110.86亿元,在全市场157家公募持牌机构中排第一百一十九位,旗下有20只基金产品,由8名基金经理管理。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公募基金公司,金信基金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直到2021年四季度前管理总规模不足50亿元。2022年二季度,该公司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2024年以来则一直在100亿元之上徘徊。

  从经营情况来看,金信基金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9224.7万元,净利润为382.17万元,2023年前11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663.48万元和418.7万元。这不仅与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动辄数亿元的净利润相去甚远,与腰部公司数千万元的净利润水平也有很大差距。

  有限的利润水平和股权分红空间,被业内人士视为其股东“清仓式”转让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元信托成立于2004年1月,注册资本42亿元。目前,其大股东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69%。

  02

  信托频繁转让中小基金公司股权

  从2023年至今,多家信托公司转让旗下控股或参股的公募基金。

  例如:上海信托所持有51%摩根基金(原名上投摩根基金)也全部转让给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

  之前,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中航信托转让持有嘉合基金27.27%股权,该笔股权为“二股东”中航信托在嘉合基金的全部股份,对应转让底价1.68亿元。

  山西信托转让持有的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1%股权,曾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开启挂牌,挂牌转让价格为10亿元。

  新华信托转让所持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曾多流拍后在第四次拍卖以2.71亿元价格落槌成交。

  上海信托圈人士表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信托公司出售子公司股权,主要是为了聚焦主业,严控风险性资产,避免公司风险扩大。

  此举也可以给信托公司在当下转型发展关键期带来一笔不错的现金流加速转型步伐。

  另外,信托公司主要经营非标业务,公募基金主要是金融市场。虽然现在信托公司也转型标品投资,但在现实中二者协同效应也不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