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寻求“突围之路”!

公募FOF寻求“突围之路”!
2024年03月24日 17:4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孙晓辉

公募FOF总规模在2022年二季度末达到超2200亿元历史高点后,已连续六个季度出现缩水,同时基金清盘时有发生。公募FOF正悄然进入瓶颈期。

如何突围,成为摆在公募FOF业务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受访专业机构或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可投资产种类偏少,制约了FOF分散配置优势的发挥,另一方面,近两年基础市场波动较大,FOF的赚钱效应未能充分发挥,再加上FOF产品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客户认可度有待提高,这些都成为发展的掣肘。

受访者纷纷从资产端和负债端提出各种建议,认为FOF产品若能实现多元资产配置带来的长期相对稳健回报,最终一定会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多重因素叠加

公募FOF深陷“成长的烦恼”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FOF总规模在2022年二季度末达到2200亿元以上历史高点后,便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截至去年末,虽然数量还在不断攀升,最新规模只有1500多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出现缩水。

民生加银基金FOF基金经理孔思伟对此表示,三方面原因制约公募FOF发展。

“第一,当前公募FOF配置底层资产依然主要是国内的股票和债券,投资标的和策略比较单一,与普通基金相比并无特别之处,降低了产品的吸引力。第二,国内权益市场过去两年表现不佳,在没有做到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情况下,公募FOF的业绩与国内权益市场的表现高度相关。第三,目前公募FOF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客户占比极低。在赚钱效应较弱的大环境下,个人投资者自主申购的意愿也不高。”孔思伟表示。

孔思伟还表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公募FOF的资金主要来自养老金,包含了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目前国内公募FOF无法管理第二支柱资金,第三支柱则刚起步,缴费率较低,还要面临养老存款、养老理财和养老保险的强烈竞争,短期内很难上规模。    

同样,兴证全球基金也认为,近年来市场波动,FOF的赚钱效应未能充分发挥,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和再投资意愿。此外,国内FOF产品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客户认可度还有待提高。

除了低迷的市场大环境拖累、投资者参与热情降温,以及FOF认可度有待提高外,创金合信佳和平衡3个月持有期FOF基金经理罗水星认为,FOF产品流行的投研框架以基金或基金经理研究为主,配置上更偏主流配置方向和过往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但近两年这两方面都出现了较大的阶段性回撤。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更是指出,FOF给客户的持有体验也不突出,目前市场上的FOF整体业绩并不能明显战胜其他类型基金,且策略同质化较为严重,导致投资者难以区分和选择,影响了FOF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围绕资产端和负债端实现突围

为进一步促进公募FOF“又好又快”地发展,业内人士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种维度给出突围之路。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文良提出建议,第一,进一步丰富标准化产品的类别。首先,除宽基外,希望能引入更多风格型、行业型指数化产品,使得FOF能实现更加精细化的配置和再平衡;其次,考虑直接给FOF一定的QDII额度,使其能实现直接的跨境配置,避免受到额度不足、场内高溢价的制约;最后,尽快引入国内已有商品期货对标基金产品。    

第二、考虑将养老FOF与基金投顾业务结合,由投顾部门专业化的投资者教育团队,充分向投资者解释清楚—在期限较长的养老投资中,如果权益资产有配置价值时,高含权比例的养老FOF能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国民经济成长的收益,并让投资者不过度关注短期净值波动。

跟李文良观点基本一致,孔思伟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个方面来建议,除了从资产端丰富公募基金的产品类别,负债端可考虑让公募FOF参与第二支柱的管理,以及可考虑出台一些政策或制度使第三支柱的产品能较为顺利进入公募FOF养老产品。此外,孔思伟表示,从公募投资机构自身来看,整个FOF的投研框架也需要系统性的更新和迭代。

“以往的FOF以基金研究和基金经理研究为主,我们认为FOF研究的核心应该是聚焦底层资产,以资产研究为主,基金研究为辅。曾经表现优秀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并不代表未来会延续优秀,FOF的投研应进入以底层资产研究的2.0时代,在这个方向上我们也探索了一段时间,目前开始有了一些效果。”孔思伟称。

兴证全球基金认为,FOF的发展,首先最重要的是提升核心投研能力;其次提高产品服务的能力,需要持续完善FOF产品线进一步拓宽研究广度,加强对各类型产品的探索,增加和完善创新型产品布局,以满足不同客户投资需求。最后,针对FOF产品的普及,还需要在投资者教育陪伴方面加大力度,提升质量。    

此外,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首先是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承担单位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收益越高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因此,加大FOF的投研力度,拓展FOF可投资产类别,需要管理人的努力,也需要在政策上给予更多鼓励。另外,在投资者关注的费率方面,基金管理机构应该积极作为,政策监管方面也应给予更多指引。

公募FOF仍大有可为

受访人士普遍看好公募FOF未来的发展前景。

李文良表示,坚持FOF的固有优势,进一步加强全球宏观、大类资产的研究,做深做强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体系和框架,由此尽量产生出夏普比例更优的产品,最终一定可以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近期,管理层将REITs纳入FOF的投资范围,多资产范围进一步扩充,也有利于FOF投资人员进一步丰富其投资策略,帮助客户实现更好的资产配置。”

李文良进一步表示,在信托、理财、保险已经或逐渐打破刚兑的背景下,绝对收益型理财市场的供需矛盾明显扩大,也给依靠多资产、多策略实现低回撤的绝对收益型FOF的发展创造了大机遇,近期市场不断引入债券型FOF也充分证明这一点。

“最后,FOF可以借鉴基金投顾的充分投资者教育、密切投资者服务两个优点,在基金净值曲线之外要效益,建立客户信任,帮助投资者在市场波动的低点增加配置,客户的实际盈利体验也将随之改善。在这一点上FOF投资人员或比传统基金的投资人更有优势,因此,只要花足够功夫,就能缓解行业长久以来‘基金赚钱,基民不怎么赚钱’的痛点。”李文良表示。    

孔思伟认为,公募FOF与普通基金产品一样,品类的发展会与国内权益市场的表现强相关。但解决了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的困局后,再加上切实实现了多元资产配置带来的长期相对稳健回报,公募FOF最终会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从行业发展来看,随着市场的可投资类别更加丰富、可用的配置工具越来越多、市场结构化特征更加明显、投资者全球化的视野更加深化、普通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的专业化要求更高,基于资产配置逻辑的FOF一定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一点海外的发展经历也验证过——丰富的配置工具和系统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大方向。”罗水星表示。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未来公募FOF仍大有可为。“成熟市场公募FOF的规模占比接近10%,目前国内占比尚不足1%,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从发展方向来看,由于我国养老需求庞大,而且其设计符合长期投资和逐步降低风险的需求,在政策大力支持背景下,预计养老FOF未来发展前景也很广阔。”

编辑:小茉

审核:木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FOF 资产 基金 负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