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节后股债继续走强,地产链商品回落 ——资产配置周报20240225

研报|节后股债继续走强,地产链商品回落 ——资产配置周报20240225
2024年02月26日 20:45 市场资讯

来源:五矿信托

资产表现回顾

【股票】节后市场延续涨势,上证指数重新回到3000点。全周来看,主要指数均收涨,国证2000、沪深300涨幅居前,中证500、创业板相对靠后,小微盘股表现明显较好。春节前后,汇金扩大ETF增持范围,监管层连续释放利好,缓解市场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本周以来,尽管此前大资金托市动作逐渐减弱,但并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而是看到来自市场自发的风险偏好和情绪热度有所修复,日均成交额进一步回升,以及北向资金与融资资金回流。

【固收】春节过后,资金面保持宽松,DR007围绕在略高于1.8%附近波动,但3M Shibor和存单利率明显下行。利率方面,本周二5年LPR超预期调降,中小行存款利率补降引发市场对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行的预期,利率债收益率全周整体下行,短端利率受宽松资金面和存单利率的影响,下行幅度更大,曲线呈现出牛陡走势。

【商品】本周螺纹价格小幅下跌、铁矿跌幅更大,节后工地复工偏慢,给螺纹节后需求带来不确定性,钢厂复产速度也偏慢,给原料端需求带来不确定性,均需等待节后真实需求表现的验证。黄金方面,当前美联储降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官员表态,令市场降息预期推迟至6月,但美元指数下跌小幅提振黄金表现,全周来看小幅上行。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数据来源:Wind资讯

要闻解读

1

宏观经济:财政跟踪

财政政策在春节前总体发力有限。随着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逐渐落地,大部分资金将在今年使用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PSL重启整体快于市场预期,推动“三大工程”建设有望靠前发力。但是,这两项政策的积极效果被三方面因素所拖累,导致1月财政发力的体现并不显著:一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速度慢于去年同期,二是土地市场低迷导致政府性基金收入依然较弱,三是对高风险省份基建整改的要求可能拖累基建投资稳增长的效果。

往后看,广义财政仍有增量空间,预计后续仍有加力空间,关注春节后各类政府债券发行速度,两会经济增长和赤字目标,以及高风险省份基建整改执行情况。从地方专项债来看,预计集中发行将在春节后、3月份加快展开,从最新的政府债券发行来看,春节后发行速度已经有所加快;从特殊再融资债来看,今年特殊再融资债已经开启发行,目前距离债务上限还有1.5万亿元左右的额度,后续发行仍有空间;从PSL来看,大概率继续会有PSL工具额度进一步落地;从特别国债来看,有媒体消息称中央考虑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以支持粮食、能源、供应链安全和新型城镇化,发行时间可能定在下半年。

2

高频数据

从本周高频数据来看,节后生产恢复分化较大,消费表现趋于平稳,地产整体仍然偏弱,关注元宵节后正式复工情况。

生产:节后钢铁、焦炉开工率回落,半钢胎开工恢复速度快于历史同期,纺织、货运符合历史季节性,总体来看节后生产活动在不同行业间分化较大。

消费:节后地铁客运量恢复较快,执行航班小幅回落,汽车销售受到春节错位的影响。总体来看,在假期消费热过后,逐渐趋于平稳。

投资:地产链条维持疲弱态势,节后新房销售恢复明显慢于历史季节性水平,1月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价同环比仍在下行。土地市场依然低迷没有改观。工地尚未全面复工,螺纹、水泥、玻璃需求处于低位。

价格:春节过后,农产品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落。节后地产链相关螺纹、铁矿、玻璃价格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所含来源于公开资料的信息,本公司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及相关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若资料中所含信息发生变化,本公司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本公司已力求材料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本资料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落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