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家省级农商行,即将创立

年内第三家省级农商行,即将创立
2024年02月26日 20:25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马嘉昕

省级农商行将再添一家!

近日,海南省农信社发布公告称,筹建小组工作已完成对海南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海南农商银行”)组建阶段全部工作,暂定于2024年3月3日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会第一次会议。

年内创立第三家省级农商行

据悉,今年的1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一批筹建批复公告,表示同意筹建广西农商联合银行、四川农商联合银行以及海南农商银行。

从落款时间来看,广西农商联合银行获批筹建时间为2023年12月15日,海南农商银行、四川农商联合银行获批时间均为2023年12月29日。

截至目前,广西农商联合银行和四川农商联合银行均已经正式开业,而此次海南农商银行即将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会第一次会议,也意味着年内第三家省级农商行即将到来。

据悉,海南农商银行筹建工作早有准备。早在2023年5月,新三板公司琼中农信便曾发布公告称,琼中农信作为海南农信系统其中一员,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其他18家农合机构拟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海南农商银行。

官网显示,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诞生于1951年,是海南最早设立的本土金融机构。2007年8月10日,经原中国银监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挂牌成立,隶届省政府管理,受省政府委托,承担对海南农信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2023年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筹建海南农商银行,海南农商行呼之欲出,截至2023年12月末,其下辖8家农商银行,11家市县联社,营业网点460多个,从业人员近7000人。

有望成全国资本金最高农商行

从当前信息来看,海南农商银行成立后,将有望成为全国注册资本金规模最高的农商银行。

据悉,2023年12月,海南省曾公开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100亿元,发行的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为拟成立的海南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同时,海南省财政厅通过海南财金集团采取间接入股方式,认购海南农商银行的股份补充其资本金。    

根据债券发行文件,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19家农合机构拟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海南农商银行。该行成立后,原农合机构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其全部资产、业务、债权债务、人员等均由海南农商银行直接承接。

另据即将组建的海南农商银行的另一股东海南高速此前公告的信息,海南农商银行的拟注册资本为220亿元,超过目前农商行中注册资本排名第一的辽宁农商银行。

海南农信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海南省农信社20家法人机构(1家省联社,辖8家农商银行、11家联社)账面资产总额3342.2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为1818.12亿元;负债总额为3108.24亿元,其中存款余额为2886.68亿元,2022年共实现净利润15.93亿元。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