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维持阿里巴巴-SW“跑赢行业”评级 目标价109港元

中金:维持阿里巴巴-SW“跑赢行业”评级 目标价109港元
2024年01月25日 10:26 新浪港股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阿里巴巴-SW(09988)“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109港元。该行下调公司2024和2025财年非通用准则归母净利润1%和1%至1,659亿元和1,834亿元,主要是由于淘天和海外加大投入。近期, 马云和蔡崇信于 4Q23 增持阿里巴巴股份。阿里巴巴表示, 2023 年公司回购 95 亿美元普通股, 流通股通过股份回购计划净减少 3.3%。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创始人增持股份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SEC文件显示,蔡崇信旗下Blue PoolManagement家族基金于 4Q23 增持阿里巴巴约 1.5 亿美元股份, 媒体报道马云也于 4Q23 增持阿里巴巴股份。在市场情绪低迷、阿里巴巴P/E压缩至历史低点、市场对于消费存在担忧的背景下,该行认为创始人的增持动作体现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管理团队和战略方向的信心,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当日KWEB上涨 4.9%,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7.9%。

  公司加码回购和分红,持续回报股东。

  截至 23 年 12 月 31 日的过去 12 个月期间,阿里巴巴以 95 亿美元回购了 8.979 亿普通股,流通股数净减少3.3%,为 23 年回购力度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份回购计划还剩余 117亿美元额度。此外,阿里此前还宣布了 2023 财年首次派发年度股息 25 亿美元。该行认为公司的回购和派息计划体现了公司重视股东利益,从股东角度出发多种方式增加股东回报,对公司股价或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宏观恢复不确定性下业绩压力仍存,阿里以投入换增长。

  由于外部压力和行业温和复苏,中金预计阿里 4Q23 收入同增 6%至 2,630 亿元,客户管理收入和云计算收入均承压,分别同比增长 1.5%和 4%,前者主要由于淘宝GMV占比提升拖累了货币化率,后者主要由于聚焦公有云的策略调整和企业数字化投入恢复需要一定时间。阿里在这一背景下保持对淘天集团的投入,该行预计 4Q23 淘天集团调整EBITA同比基本持平;海外业务收入在AE Choice和Trendyol的带动下保持快速增长,预计 4Q23 同比增长41%,而亏损或由于AE和Trendyol的投入而同步扩大,预计 4Q23 海外业务调整EBITA亏损扩大至 26 亿美元。考虑到淘天和海外业务的投入,中金预计 4Q23 公司非通用准则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4%至 483 亿元。

  风险:宏观经济和消费疲软;疫情反复;电商竞争加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史丽君

阿里巴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