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集团2023年年报:夯实业务基础,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百果园集团2023年年报:夯实业务基础,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17:59 飞象网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数据,2023年,国内整体水果零售市场规模突破1.4万亿元,2013年至2023年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4%,万亿规模市场机会巨大。3月28日,百果园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百果园全年营业收入为11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62亿,同比增长11.9%。就年报整体而言,作为水果零售市场领军者的百果园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

深耕水果零售行业二十余年间,截至2023年底,门店净增加443家至6093家门店,百果园普通会员数量增长13.3%至8391万人,其中付费心享会员则同比增长21%至117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心享会员月复购率达76% 。百果园的会员运营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公域流量有效转化为私域会员,利用企业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进行精准营销和会员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百果园线上运营模式已成为行业标杆及典范。

发展至今,百果园背后不仅有不少创新之举,在战略层面的布局更是可圈可点。2024年1月,百果园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在黄金十年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将其长期坚持的“好吃”战略升级为“高品质水果专家与领导者”,希望百果园成为消费者高品质水果首选。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百果园坚持做“高品质”水果,明确地与水果零售市场“高频低价”的行业特质进行区隔,无疑是明智之举。

新战略指导下,百果园打响了战略焕新、招牌果引领和发力礼品市场三大战役。其中礼品战已初见成效。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1月21日至2月24日期间(年货节期间),百果园共销售了346万件水果礼盒,总销量同比增长39.5%。其中,百果园海南陵水县清水湾大道店一天的礼盒销售额近10万元,登上单日门店礼盒销售榜首。2023年中秋,百果园水果礼盒总销量284万件,同比增长94%。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健康、新鲜、高品质的水果市场需求巨大。

保障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为此百果园做出了不小努力。其全球首创“四度一味一安全”水果分级体系,将水果等级分为招牌级、A级、B级和C级这四个等级,其中招牌级、A级皆是公司高品质的象征,招牌果具有独家控货的优势,强调大差异和高品质,而A级果则注重在同类型水果中的优势体现。标准的建立,可以让消费者更清晰地了解到水果的品质,以及更快速地做出购买决策。

2023年,百果园全面发挥高品质水果优势,招牌及A级果销售额占比达到66.5%;新增品类品牌6个,目前共有37个品类品牌,品类品牌销售额占比14%。同时推出小品类新品,打造品类差异,销售额亦获得较高增速,如水果玉米销售额同比增长3076%,黄金维纳斯苹果销售额同比增长515%。

此外,百果园还不断加强上游把控,对果品品质做到更好的保障。其中,包含但不仅限于百果园持续为上游种植型供应商提供更适合中国果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促使被赋能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提高为41%。

2023年3月百果园开始设立单品总经理,采用专人专项专品整合资源,打透全链路,提升单品经营效率。目前,已就不同品类设置8个单品总经理,为公司高品质品牌效应“保驾护航”。为了打透单品,百果园也积极联合政府力量,如与云南省洱源县、马关县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将当地特色产品紫玉胡萝卜、红果参打造成百果园的品类品牌。紫玉水果胡萝卜品牌打造过程中,百果园与云南洱源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建立种苗种源基地、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化应用开发基地等,让小小水果成长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未来,随着水果零售行业的规模化增长,百果园将继续深化其作为水果连锁企业的领导地位,以长期主义的思维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集中注意力做好重点业务,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为满足市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尽一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