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定下2024年kpi:GMV同比增长80%

淘宝直播定下2024年kpi:GMV同比增长80%
2024年03月28日 20:07 第一财经网

淘宝直播定下了2024年的kpi。

3月28日,在2024淘宝内容电商盛典上,淘天集团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程道放透露,2025财年淘宝直播的增长目标: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00%,月成交破百万主播同比增长100%,GMV同比增长80%。为了实现这项目标,淘宝将新增一百亿现金来推动内容电商运营。

看起来这是一个稍显激进的目标。2023年,淘宝内容消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率为44%,月成交破百万的直播间为1.2万个。在重振淘天成为阿里巴巴最高优先级任务之后,阿里巴巴对淘宝直播的投入在加大,给到直播电商的压力也在增加。

从资金投入的方向来看,淘宝直播主要希望以达人生态和店播生态的建设来带动增长。程道放表示,一百亿现金中,将有四十多个亿用于支持达人成长,30亿用于店播生态建设,同时关注产业带直播生态的成长。

达人建设方面,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今年淘宝成立了直播电商公司,主要聚焦为新人主播提供为期半年的“全托管服务”。程道放今日表示,除了资金外,今年将有几百个到一千个淘宝小二加入到“全托管服务”中。这也意味着,在定下月成交破百万主播同比增长100%的目标后,淘宝需要加速解决其平台主播的供给问题。

同时,占淘宝直播GMV64%的店播将成为淘宝直播寻求GMV增量的重点。过去,店播长期存在着直播间货品与品牌店铺货架难以形成差异化、价格差异不明显等问题,一些店铺大力投入直播却只完成了“售前咨询”的效果。

“组大场”将成为2024年淘宝直播带动店播和达人增长的重点方向之一。程道放表示,许多店播在618、双11期间能做到同比日常销量5-10倍的增长,证明了店播在促销大场时具备的能力。未来,淘宝直播希望推动许多店铺的“大场”直播,“天猫有30万个品牌,每个品牌每个月做一次大场,是可以很有想象力的。”

不过,“大场”也将进一步挑战品牌商品的价格力。相比达人直播,在品牌货盘固定的情况下,店播“大场”更需要以低价来触发销量增长,这也考验着许多品牌的利润率。去年,淘宝曾在店播中实行直播达成一定成交目标后为商家返佣的“对赌”玩法,程道放表示,未来淘宝直播的百亿现金也将以红包等形式补贴店播的商品价格。从这一角度看,平台将通过各种举措来“贴补”优质店播商家的利润,但本质上,低价竞争在直播中仍将进一步“卷”向品牌。

2024年,淘宝还将进一步推动直播和逛逛的融合。去年12月,在淘天集团核心管理层的大变动中,程道放由淘宝直播负责人转为淘宝直播及内容事业部负责人,淘宝直播和逛逛团队合并。如何盘活逛逛的种草能力是淘宝一直存在的挑战,程道放透露,目前淘宝收缩了首页的内容类型,回到以商品为核心的目标去做内容,相比过去的”全内容”减少了非人设类内容的分发。未来,如何培育优质的逛逛内容,进一步帮助博主实现树立逛逛人设到带货的链接,将是淘宝直播颇具挑战的长期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天猫快消行业总经理暮珊还在会上透露,小红书头部带货主播章小蕙近期将加入淘宝直播。新财年之际,早早公布未来一年kpi的淘宝直播将压力和野心摆在了台面上,直播带货行业的平台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