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零售换帅,阿里再动新零售板块,零售未来该怎么走

高鑫零售换帅,阿里再动新零售板块,零售未来该怎么走
2024年03月28日 18:58 红星新闻

继盒马创始人侯毅退休后,阿里巴巴(09988.HK)新零售的另一颗棋高鑫零售(06808.HK)也有了新走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高鑫零售3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任命沈辉担任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CEO,林小海辞任高鑫零售CEO,调回阿里巴巴集团另有任用。

截图自高鑫零售公告截图自高鑫零售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沈辉是“老高鑫人”,1999年便加入了高鑫零售原子公司欧尚,后来担任欧尚品牌营运总经理。林小海则为“老阿里人”,其于2016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

沈辉接棒林小海,释放出两个讯息:一是阿里再次放权新零售板块下的子公司;二是高鑫零售面临的问题,最后还是交给了零售人来解决。

林小海调回阿里

“老高鑫人”接棒CEO

2020年12月22日,林小海担任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并于2021年5月兼任首席执行官。此前,林小海先后担任宝洁大中华区营销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

任CEO不到三年,林小海带领高鑫零售做了不少尝试:坚持全渠道多业态发展战略,通过数字化和组织创新,完成生鲜自营化的供应链能力建设,并开出M会员商店。

截至目前,高鑫零售旗下拥有大润发、大润发Super、M会员商店三个主力业态品牌,全国500多家门店。

在林小海上任的财年(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31日),高鑫零售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归母净亏损7.39亿元。下一财年,高鑫零售归母净利润转正,为1.09亿元,相较2020年及以前的二十亿水平归母净利润,这一数据不算高。

截图自东方财富网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对于林小海辞任,高鑫零售表示,董事会肯定了林小海任职期间对公司作出的宝贵贡献。

据高鑫零售,接棒CEO的沈辉在零售行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于1999年加入高鑫零售原子公司欧尚,参与了欧尚品牌进入中国的筹备建设工作。于2010年至2013年期间在法国欧尚工作,担任门店总经理职务,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担任欧尚品牌营运总经理。

红星资本局3月27日咨询高鑫零售,CEO换任是否会有新的战略、沈辉上台后会否加强零售弱化电商,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无回应。

盒马创始人退休、高鑫换帅

阿里向新零售后撤半步

高鑫零售换帅之前,盒马创始人侯毅也卸任CEO并退休了,盒马CFO严筱磊兼任CEO。

值得注意的是,高鑫零售和盒马在3月初均被传出要被阿里巴巴卖掉的消息,但后来两家纷纷辟谣。

高鑫零售和盒马,均是阿里巴巴在新零售的重要棋子。

阿里在2016年1月开出新零售样本盒马首店,2017年入股高鑫零售,在其年报里,也第一次出现了“新零售”的概念。

但这几年,盒马从互联网赋能传统零售的行业标杆到绩效考核“差生”,从独立板块降级为事业群子业务板块,后来虽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但最后又变成了一家独立公司。

高鑫零售则是先营收出现缓慢下滑,后出现罕见亏损。

2024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蔡崇信表示,传统实体零售业务不是阿里的核心业务,“对这类业务进行退出也是合理的做法,但这需要时间,根据市场情况慢慢来实现。”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3月27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阿里之所以收购银泰和大润发这样的实体零售,在当时对于推动品牌入驻天猫、零售业数字化和即时零售创新模式在实体零售的落地有着巨大的价值。但目前来看,除了银泰的服饰品牌在早期成就了天猫的快速发展之外,更大的价值显然没体现出来,相关企业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和亏损。

“阿里对零售业,我认为是有误区的,”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认为零售业跟电商的差别是在于数字化的差距,所以用大量的数字化技术去改造大润发,以为这样业绩就会有很好的发展,但实际上并没有成功。因为大卖场根本问题是,对于消费者的价值太低,数字化虽然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赖阳表示,大卖场门店规模大、租金成本高,加上商品进销调存、水电等各项成本都很高,而消费需求又有所下滑(因为商品价格相比网络没有优势),就形成恶性循环。即便是盒马传统店,其也有庞大的配货区、餐饮区,除非坪效极高,否则就是占用空间,实现盈利较难,再加上配送、物流整个系统的建设,前期投入很大,投资回收期也很长。“不具备成本效率的商业模式,就无法生存。”

不过,赖阳也肯定了阿里及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影响:数字化改造促进整个零售行业的企业运营、供应链系统、消费者需求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庄帅也表示,大润发和盒马目前的状况并不能完全否认电商平台对实体零售的推动作用。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实际上,盒马、高鑫零售并非个例,零售行业整体面临着发展困境,大卖场代表家乐福已撤出了多个城市,“商超生鲜第一股”永辉超市(601933.SH)也在近两年连年亏损……

零售未来该怎么走?

赖阳认为,应从零售本身出发进行优化。“未来的卖场一定是规模小,只集中在生鲜食材上,包括快餐、速食等东西,消费者才会来买,其他东西都可以剔除掉。面积越小越好,大大压缩租金成本。”

庄帅则称,实体零售还是要靠电商平台获得新增长。“电商和实体零售的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不会再割裂了。大润发和盒马如果不是在阿里系,他们完全可以和永辉超市、沃尔玛、山姆一样进入平台获得发展。未来,即时零售和数字化是电商对实体零售困境的解法。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肖子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