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金条诈骗”蔓延美国,FBI警告:老人和“聪明人”均成受害人

新型“金条诈骗”蔓延美国,FBI警告:老人和“聪明人”均成受害人
2024年03月28日 20:02 红星新闻
▲金条。资料图▲金条。资料图

一种新型的金条诈骗案在美国各地迅速蔓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称:“从2023年5月至12月,FBI网络犯罪投诉中心观察到这一活动的增加,累计损失超过5500万美元。”

据了解,这种金条诈骗案的作案手法非常狡猾。嫌犯通常会冒充联邦调查局(FBI)、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或其他政府机构的官员,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潜在受害者,声称他们的银行账户存在安全风险,需要将储蓄金兑换成金条,才能免遭盗窃。一旦受害者上钩,嫌犯就会指导他们如何购买金条,并要求将金条交给自己进行“保管”。

FBI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旦受害者拿到现金或贵金属,骗子就会派快递员到受害者家中或公共场所取走物品。骗子告诉受害者,他们将代表受害者保管资产。实际上,受害者以后再也听不到骗子的消息,并且会失去所有的钱。”

在最近一起的案件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34岁亚裔男子孙文辉(音译)上周五被捕,案件涉及金额达80万美元。

▲34岁亚裔男子被捕▲34岁亚裔男子被捕

据警方透露,受害者是一位居住在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的64岁女性。2月,一名男子给她打电话,自称是“联邦贸易委员会监察长办公室”的“马克·库珀”,称她因身份被盗,涉嫌联邦毒品和洗钱案。受害者被指示购买金条,然后将金条交给“FBI特工”,他们会将金条放入“美国财政部”。

骗子告诉她把金条交给一个“快递员”。她于是将包装好的金条放在快递员的车后座上,看着车开走。两天后,这位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

FBI警告称,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大多为老人,因为他们对新技术和金融知识了解有限,更容易受到骗子的欺骗。但据称受害者也包括很多“聪明人”,FBI特工基思·卡斯特说:“医生、律师、高管……我见过各种各样的受害者。”

2月底,一位财经专栏作家损失了5万美元。这位财经专栏作家说,一个骗子说服了她,让她把金条放进鞋盒,并交给一个陌生人。“他知道我的社会保障号码后四位、我的生日、我的地址。他知道我和丈夫以及儿子一起生活。他告诉我,我的身份信息被一个犯罪组织盗用了。”她回忆说,唯一清除她的名字并保护钱不被盗用的方法,就是按照一个自称是CIA特工的男人的指示行事。

FBI特工卡斯特指出,“骗子做局说要保护你的资产,但实际上要你把钱都交给他。这些骗子利用你的恐惧——你害怕一生辛勤工作积累的财富、退休账户和储蓄账户都面临风险,你害怕失去一切。”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 潘莉 责编 冯玲玲

诈骗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