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高管接连密集访华,“投资中国”又有新机遇

跨国高管接连密集访华,“投资中国”又有新机遇
2024年03月28日 16:33 红星新闻

外资企业再次密集访华,释放哪些信号?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10天内,商务部就密集会见了包括苹果、高通、奔驰在内的20余家跨国公司全球负责人,这些跨国公司涵盖了医药、汽车、食品、金融、化妆品、电子信息、化工能源等各个领域。

“各行各业跨国公司密集访华,感受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磁吸力。”在今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在交流中商务部向跨国公司介绍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以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投资机遇。“我们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参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中国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跨国公司高管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将持续投资中国。”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9%。何亚东指出,这也印证了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中国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连接世界,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何亚东说。

就在3月26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在京举行。沙特阿美、辉瑞、诺和新元、阿斯利康、奥的斯等跨国公司CEO发言,高度赞赏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以及中国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纷纷表达了投资中国、深化创新合作的坚定信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期《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发布。在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完善国内规制方面提出24条措施。

据央视报道,诺和新元全球总裁兼CEO埃斯特·柏吉表示,这次来中国是自己第一次不用办签证,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却意义重大。人员流通越容易,联系就越来越便利。博世集团企业传播和政府事务全球负责人、执行副总贺艾德表示,这些措施能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可以更好接触到市场,找到需要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能够在创新领域与优秀人才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凌激近日表示,今后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扩增量,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加鼓励类外资产业目录,让更多外资愿意来也进得来。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商务部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