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2023年中创新航净利达2.9亿元,同比下滑57%

增收不增利:2023年中创新航净利达2.9亿元,同比下滑57%
2024年03月2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主打“性价比”的中创新航盈利水平正在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巩兆恩 报道

3月26日晚间,中创新航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中创新航营收约为270.06亿元,同比增长32.5%;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57%,陷入“增收不增利”窘境。

报告期内,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创新航总资产为人民币1054.29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6.5%;净资产为人民币463.86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1.6%;全年营收约为270.06亿元。

对于收入的增长,中创新航表示,主要得益于集团产能释放,产品线不断丰富,动力电池市场核心客户合作黏性持续增强,配套客户进一步多元化,储能系统各细分领域头部客户战略合作,销售实现快速增长。

中创新航2023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2.94亿元,同比降低57.44%;毛利约为35.12亿元,同比增长66.9%;毛利率为13.0%。

不过,当前终端市场的“价格战”还在继续,车企降本的压力也在向动力电池企业转移,伴随着碳酸锂价格的大幅回落,电池价格持续走低,主打“性价比”的中创新航盈利水平正在下滑,2023年公司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57%。

尽管利润有所降低,但中创新航依然在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竞争力。2023年,中创新航的研发支出达到9.9亿元,同比增长50%。

据介绍,在研发投入的支持下,中创新航实现了高比能5C超快充电方形电池产品推广,完成400Wh/kg固液混合电池的产业化,并继续围绕5V高压镍锰酸锂电池以及450Wh/kg 固液混合和全固态电池在做进一步的研发。

报告期内,动力电池产品占据中创新航主要收入来源,2023年该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达222.49亿元,同比增长21.4%,占比达到82.4%;储能系统产品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营业收入为 47.6 亿元,占比 17.7%,对整体盈利贡献较为有限。

中创新航方面表示,动力电池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产能的释放,产品线不断丰富,市场及客户需求增长,核心客户粘性增强,配套客户进一步多元化,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业务的持续增长。

根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3年全球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达705.5GWh,同比增长38.6%。其中,中创新航装机量为33.45GWh,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企业排名中位居第六,市场占有率达4.7%。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3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前三甲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中创新航。但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日益突出,前两名占据了超70%的市场份额,中创新航的市场占比达8.49%,与二者还存在一定差距。

稳固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也是中创新航的重点方向。据悉,目前中创新航已确定在葡萄牙建设零碳电池工厂,预计2025年底投产,一期年产能达15GWh。

中创新航也在财报中透露,集团将从产能、市场、供应链等多维度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