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全国6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水利部:全国6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2024年03月28日 16:26 红星新闻

近日,《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开发布。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条例》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会上,水利部副部长李良生表示,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印发以来,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扎实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控制目标全面完成。《方案》明确全国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指标的2022年控制目标,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经过努力,2022年目标全面如期完成,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节水产业不断壮大,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逐步建立,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第二个方面,重点行动扎实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不断加强,建立覆盖80%以上用水量的国家用水定额体系,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纳入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农业节水增效加快推进,实施234处大型灌区、1172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成182个节水型灌区。工业节水减排持续增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城镇节水降损有效开展,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以内。全国6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11亿立方米。

第三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水价改革,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耕地面积达到9亿亩,完善城镇供水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在10个省份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节水。健全节水标准体系,节水国家标准达到300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将节水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

第四个方面,政策保障不断增强。水利部牵头20个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形成各部门节水合力。落实完善节水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发布公民节水行为规范,建成一批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节水科普场馆,着力提升公民节水素养。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宇 责编 魏孔明

水利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