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启动“量子安全卫星数据链路”项目

欧洲航天局启动“量子安全卫星数据链路”项目
2024年03月28日 17:44 C114通信网

C114讯 3月28日消息(颜翊)欧洲航天局近日启动了一项创新项目“端到端量子安全卫星数据链路(E2EQSS)”,旨在开发全面的量子安全框架,保护卫星数据通信免受未来加密漏洞的影响。

传统的加密技术以前被认为是牢不可破的,但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出现,这些技术已不再安全。

E2EQSS项目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将整合后量子加密技术,为未来卫星星座定制量子安全密钥分发。通过无缝集成空间和地面组件,该项目旨在建立一道坚固的屏障,确保全球网络在量子计算的安全与韧性。

该项目合作伙伴包括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瑞士量子通信公司IDQ、VisionSpace Technologies GmbH公司和Ateleris GmbH公司。

瑞士量子通信公司IDQ将带来其最先进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芯片,这是数据传输加密和保护的关键部件。经 ECSS-Q-ST-60-13 认证,IDQ 的芯片适用于需要抗辐射或耐辐射设备的太空任务。

VisionSpace Technologies GmbH将确保项目地面基础设施的无缝运行和安全。Ateleris GmbH公司在卫星机载软件方面贡献了其专业技能,优化了卫星运行的性能和安全性。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及其传感器和电子学研究所组成了联合体,提供了其在量子安全领域的广泛知识,以指导该项目的科学和技术方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