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答红星新闻:水效标识设备备案企业超1.1万家,节水型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国家发改委答红星新闻:水效标识设备备案企业超1.1万家,节水型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2024年03月28日 16:38 红星新闻

近日,《节约用水条例》公开发布。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负责人牛波▲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负责人牛波

“我们注意到《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节约用水条例》中均提到水效标识管理,能否介绍一下‘水效标识’已开展的工作和成效?”对于红星新闻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负责人牛波表示,水效标识制度是我国节水管理方式的重要创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用水产品管理的有效举措,也是规范用水产品市场,提升我国用水产品生产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国际互认的重要抓手。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水利部等部门发布《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水效标识制度。自实施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发布四批实施目录。201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四批水效标识实施目录,将坐便器、淋浴器、净水机、智能坐便器、洗碗机、水嘴等6类生活用水产品纳入水效标识管理。

二是推进水效标识设备备案。水效标识设备备案企业目前超过1.1万家,备案产品型号达到11万多件,节水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三是实施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在水效标识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公布了一批用水产品、灌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通过树立标杆、标准引领、政策鼓励,发挥节水产品、技术、管理等示范引领作用。

牛波表示,水效标识制度的建立,从供给端来看,有利于促进节水技术升级,对节水产品水效提升效果显著。从消费端来看,能够提升消费者节水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的节水氛围,促进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当前,水效标识也是实施节水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和重点产品以旧换新的重要依据和抓手。将继续做好水效标识制度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这一制度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宇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