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4)》正式发布

《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4)》正式发布
2024年03月2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女性用户年轻化,更青睐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成为女性购车重要因素。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研究员 张明艳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联合尼尔森IQ共同推出的《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近年来,我国女性群体教育水平提升,且具有更强的经济收入和消费能力,从“家庭”转变到“悦己”消费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中国女性驾驶者增速迅猛。《报告》显示,自2014年起,中国女性驾驶者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到2022年增长至1.6亿。同时,女性新购车用户群体占比不断增加,2022年提升至34%。其中,21-30 岁的年轻女性在新购车女性中的占比上升了14%,增长速度超越了同时期的同龄男性群体。伴随而来的,是中国女性在家庭购车决策中话语权增强,同时她们愈发关注汽车资讯。

基于此,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联合尼尔森IQ抽取了“2023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中的女性调查样本进行分析,并与男性样本进行对比,发布《中国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2024)》。《报告》发现女性汽车消费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女性购车均价比男性更高,潜在用户年轻化,00后“最敢买”;2、女性更青睐新能源汽车,对汽车品牌的讨论声量集中在自主、豪华、新势力品牌;3、女性对汽车金融产品和网络平台购车的接受度均高于男性,其中年轻用户更明显;4、智能化成为女性购车的重要因素,且年轻用户中更明显;在智能化配置需求上,女性用户更看重“安全”的智能功能。

一线城市女性用户购车均价最高

在购买能力上,女性用户购车22.5万元的均价略高于男性的21.1万元。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选择10万-20万元车价的占比最高,体现当前中国汽车消费主流市场价位在经济型中档车。但女性选择20万元以上车型的比例达到44.5%,高于男性的39.9%。 

其中,女性用户在一线城市的购车均价最高,低线城市的女性用户消费潜力较大,已婚无孩的女性用户购车均价也较高,值得关注。

此外,综合分析来看,青睐20万元及以上车型的女性消费者,以00后、已婚无孩的女性消费者居多。

低线城市的女性用户相对更年轻,一线城市女性用户则更年长。未来1年购车中,00后用户购车均价最高,过半选择车价20万元以上;60&70后过半选择购车价在10万-20万元间。

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

《报告》显示,女性用户更青睐新能源汽车,其中,00后女性更偏好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汽车,而80后女性用户更青睐燃油车。在服务方面,女性对更快速的换电服务、外观设计、智能系统和保值率等更为关注。

在品牌选择方面,在未来一年准备购车的再购用户及潜在用户中,女性用户表现得更青睐中国品牌,尤其是高端车型。

女性消费者对汽车金融接受度高达60.3%

汽车金融助力广大品牌加速转战中国车市新蓝海——女性。《报告》显示,女性主动贷款购车的意愿明显高于男性,女性消费者对汽车金融的接受度高达60.3%,男性仅为48.5%。而在女性用户中,00后选择金融产品的比例最高,为68.7%;其次是80&90后,分别为55.8%和53.8%。这给汽车企业积极探索女性特有的个性化消费决策因素,推出真正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以及营销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报告》显示,无论是现有用户还是潜在用户中,已婚无孩家庭对汽车金融的接受度均明显居高,其中女性用户的接受度更是高达七成左右:现有女性用户的接受度为67.2%,潜在女性用户的接受度为71.7%。

未来1年购车女性中,已婚有孩用户更倾向全款购车,贷款购车更受单身用户欢迎,已婚无孩用户更多选择售后回租和融资租赁。

女性受访者对网络渠道购车的接受度高于男性

在购车渠道方面,线下渠道仍然是女性用户的主流渠道,但相比男性用户,对网络平台购买新车的接受度更高,有37%的女性受访者接受在网络渠道购车,而男性受访者的这一比例仅为33.9%。

随着电商以及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各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图文种草平台等在不断涌现,人们的消费观正发生着变化,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这与她们日常网购,接受网络内容的习惯息息相关。

毋庸置疑,年轻消费群体对智能科技更加青睐,也更偏向于流程简单、透明化的销售模式。调查发现,在女性用户中,00后对网络平台接受度最高,其次是90后。

未来1年购车用户中,女性在体验中心、商超店、直播上考虑购车的接受度稍高于男性。同时,女性对附加值强(如原装配件和会员专享礼遇)的增值服务也更青睐。

智能化成为女性购车重要考虑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女性用户对科技创新关注度增加,智能化成为女性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

《报告》显示,女性购车重视因中智能化重视程度高于内饰、品牌。其中,车价在25-35万元的女性用户(30.0%)、95后女性用户(35.1%)对智能化重视度显著较高。离车自动锁车关窗功能是最常用的智能车控功能,而紧急碰撞刹车辅助是女性用户最需要的智能驾驶功能。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自2009年开始举办“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每届调查都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听取车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全面了解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消费特征及消费习惯,深度分析消费者在汽车保险、汽车新零售、汽车租赁、汽车信贷消费等各个细分领域消费趋势,为汽车厂商、汽车金融服务机构、销售渠道等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有效帮助汽车厂商、销售渠道精准定位目标客户。每年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已经成为整车厂家、经销商、汽车电商、汽车金融公司、银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汽车新零售平台、汽车保险公司等制定方针、政策乃至方案的市场指引,直接影响和引领着中国汽车消费风潮。此次是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第三次发布女性汽车消费趋势报告。登陆21财经APP智库频道可查看详细报告。

加入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可获得《2023中国汽车金融年鉴》、《2023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以及多项服务。咨询电话:020-87385101;邮箱lczbauto@163.com。

报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