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在“候鸟栖息胜地”德阳旌湖河道飙车:多部门联合执法,已设石墩禁车下河

多人在“候鸟栖息胜地”德阳旌湖河道飙车:多部门联合执法,已设石墩禁车下河
2024年03月28日 14:49 红星新闻

“德阳旌湖金螺湾生态公园附近发现大量斑头雁!”今年3月初,这则消息在四川省内“鸟友圈”和摄影爱好者圈内传开,吸引不少观鸟爱鸟人士前往拍摄,观鸟人士已经发现斑头雁群数量达到32只。

然而近日,市民和观鸟爱鸟人士发现,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车开进旌湖金螺湾生态公园河道内飙车耍酷。接到举报后,德阳市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联合执法,对河道内飙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

▲相关部门在河道边设立警戒线和石墩 ▲相关部门在河道边设立警戒线和石墩 

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这是德阳旌湖首次观察记录到成群的斑头雁,以往虽有记录,但每次记录到一两只,此次观鸟人士发现斑头雁群数量达到32只。爱鸟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金螺湾生态公园一带的旌湖河道较为宽阔,滩涂分布多,周边相对比较僻静,非常适宜刚刚结束越冬回迁途中过境德阳的候鸟休憩,这也就是斑头雁群选择此处栖息的原因。

专业人士表示,斑头雁属于中型雁类,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因其非常适应高原地区生活,能够承受仅有海平面上30%的氧气浓度。在迁徙过程当中,斑头雁群会飞越喜马拉雅山脉。  

▲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在河道内“撒野”
▲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在河道内“撒野”
▲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在河道内“撒野”▲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在河道内“撒野”

然而3月8日起,陆续有市民和观鸟爱鸟人士发现不和谐的一幕,连续几日都有越野汽车和越野摩托车开进金螺湾生态公园河道内飙车耍酷。有网友将这一幕拍下发至网上,呼吁保护候鸟栖息地。

市民刘女士介绍,她曾看见有十余辆越野车陆续开进河道里横冲直撞,发动机的轰鸣和喇叭声,车辆驶过翻起的泥沙,将原本在此处栖息的斑头雁群和各种候鸟惊飞,连原本在这里安家的野鸭子也受到惊吓也不见踪迹。多名爱鸟人士证实,车辆所过之处,不时将河道滩涂草丛内的水鸟惊飞。

▲多部门联合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

接到举报后,3月11日起,德阳市水利局联合旌阳区水利、综合执法部门针对此事开展了专项联合执法,对河道内越野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

据德阳市水利部门消息,私家车辆进入旌湖河道内本就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车辆在河道内越野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会对候鸟栖息造成严重影响,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3月27下午,红星新闻前往金螺湾生态公园实地察看,此地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一些地方还设立了石墩,车辆无法再下到河道内“撒野”。虽然被碾压后的河道依然留有碾压的痕迹,但河道已恢复安宁,小草发出新芽,鸟儿又回到周边的滩涂水域栖息。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郭庄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