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在成都妇儿医院启动,覆盖这些病种

四川首个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在成都妇儿医院启动,覆盖这些病种
2024年03月28日 11:55 红星新闻

3月27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宣布正式启动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全面开展涵盖小儿外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在内的35种儿童日间手术。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位于该院太升南路院区儿科住院大楼,拥有4个日间手术间,是四川省首个专注开展儿童日间手术模式的病房,也是首个以儿童舒适化医疗为鲜明特色的儿科病房。

中心正式启动后的首个手术日,便为18名患儿成功完成当日入院和出院的日间手术,当天最短仅4小时患儿接受手术后就平安出院。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27日上午,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启动仪式举行,接受手术的患儿收到了院方赠送的礼物。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林永红向记者表示表示:“手术过程对儿童来说,不仅是身体创伤,也有可能对心理造成影响。所以开展日间手术的意义不仅在于更快捷地解决病情,也为了尽可能缩短儿科手术时间,减少孩子与家长的分离焦虑,减轻患儿对于陌生环境的恐惧。”

3岁的小奇(化名)患有鞘膜积液,一周前来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求医,接诊医生为其介绍了日间手术的好处,于是小奇父母准备带孩子接受日间手术。

“这里的病区看起来不像医院,就像游乐场,娃娃一进来蹦蹦跳跳,很开心。出门前还很紧张,这会儿放松了不少。”27日,在陪孩子等待手术时,小奇妈妈对日间手术中心的环境赞不绝口,“早上一入院,我就注意到墙上贴着‘闯关打怪’的地图,上面用卡通漫画的方式,清楚地介绍了手术流程。”

很快就轮到小奇做手术,爸爸妈妈抱着他走进手术接待间。

之前孩子与父母分开被独自推进手术室,往往是孩子在手术前哭闹最厉害的时候。在手术接待间,经验丰富的手术室团队改进了这个流程,孩子会接受初步的镇静治疗,比如低龄幼儿哄睡后才会被医务人员送入手术室,可以解决孩子分离焦虑的问题。

术后两个多小时,小奇各项监护指标正常,被医生批准出院。“甚至能回家吃个午饭,日间手术真的太方便了。”小奇妈妈开心地说。

▲在手术接待间,患儿边看动画边接受镇静▲在手术接待间,患儿边看动画边接受镇静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负责人、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仲铀介绍,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24小时内完成手术并出院的手术模式,建立在微创手术技术、麻醉技术和加速康复外科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由于儿童普遍无基础疾病、手术时间短、可预测性高,因此被认为是最为适宜开展日间手术的专科。

儿童日间手术的优势在于能有效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节约患儿及家长的时间成本,也能降低医院获得性感染机会等,对于不习惯住院环境嘈杂的婴幼儿及学龄期儿童尤其推荐。

此外,患儿术后回家康复,避免了长时间住院带来的心理及精神焦虑,有助于患儿术后的早期治愈或康复。“从医院以往的儿童手术病例来看,大多数都适合日间手术模式。我们已开展了35个病种日间手术,未来随着手术模式运行逐渐成熟,还可能将一些难度更高的术式纳入进来。”仲铀称。

小儿舒适化日间手术中心

覆盖病种

小儿外科:

小儿腹股沟疝、鞘膜积液、隐睾、血管瘤及淋巴管瘤、全身各处皮肤及皮下肿物、精索静脉曲张、尿道口囊肿、低龄包茎及包皮过长、包皮苔藓样硬化症、隐匿阴茎、蹼状阴茎、小阴唇粘连、膀胱镜检查、脐疝、腹壁白线疝、甲舌囊肿、鳃裂囊肿(瘘管)、腱鞘囊肿、狭窄性腱鞘炎、肌性斜颈、慢性阑尾炎等手术。

眼科:

睑内翻倒睫、霰粒肿、斜视等手术。

口腔科:

舌系带过短、口腔粘液腺囊肿、多生牙拔除等手术。

皮肤科:

色素痣、皮肤纤维瘤、瘢痕、皮脂腺痣、疣状表皮痣、血管角化瘤等手术。

耳鼻喉科:

鼻内镜下腺样体等离子切除、先天性附耳切除等手术。

王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编辑 于曼歌

手术四川外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