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4年03月28日 14:32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作为一部以国别研究为基础的跨学科融创性系统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课题组所著《“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于2023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旨在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宋泓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5年4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推出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日本研究所课题组继2016年出版了《“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日本因素》一书后,持续跟踪研究,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时隔七年又推出《“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这一系统性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致辞中指出,日本研究所课题组持续跟踪和分析研究日本涉“一带一路”新动向、新布局,该书研究内容具有前沿性、系统性与专业性,为推动我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是一部多学科全景式的系统研究成果,内容不仅包括贸易投资、产业科技,也涉及战略安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向纵深跃进,国际关系的参与变量日渐增多。中日关系在因循其固有自转轨道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大局、时代潮流这些公转因素的左右,复杂性无以复加,这就要求未来我们的研究更深入、更系统、更精准。

  在学术研讨会作者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瑞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三个方面对书籍写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主任卢昊、副主任孟晓旭、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常思纯、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张晓磊、副研究员朱清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李清如、副研究员邓美薇、助理研究员周旭海围绕各自承担的写作部分,以及日本涉“一带一路”的最新动向和政策展开发言。

  在学术研讨会专家研讨论环节,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崔岩、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庞德良、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姜跃春、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葛建华研究员做了精彩评论和发言。

  专家们肯定了该书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开展复合型日本研究、英文学界对中日关系的研究、地缘政治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国际友城合作等角度阐述了见解。专家们还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炼和印证具有学理性、规律性的理论、观点,更好地为我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参考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