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预警!成都地区白蚁分飞期为3月28日至5月7日,若发现可这样处理→

白蚁预警!成都地区白蚁分飞期为3月28日至5月7日,若发现可这样处理→
2024年03月28日 15:29 红星新闻

每年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季节,也是“飞蚂蚁”(长翅的分飞白蚁)漫天飞舞、大肆繁衍的时候。白蚁主要啃食木质纤维素材料,会对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文物古建、水库堤坝、通讯电缆、布匹纸张等造成严重危害,因此白蚁被列为“世界五大害虫”之一。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蚁情”,减轻白蚁对市民的困扰,3月28日,成都市住建局召开了2024年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现场会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表示,根据成都地区主要白蚁危害种类——黑胸散白蚁的生物学特性和气象数据等,预测今年成都地区的白蚁分飞期为3月28日至5月7日,其中盛飞期为4月10日至4月20日

市民如何确定家中是否有白蚁危害

当市民家中出现以下三种情形时,基本可确定家中已遭受白蚁危害。一是家中突然出现大量的“飞蚂蚁”,二是家中发现蚁线、蚁被、分飞孔、排泄物等白蚁活动的外露迹象,家中木质材料表面出现发黑或呈水渍不规则变色。

插线盒外延有蚁路插线盒外延有蚁路

木质材料表面呈不规则水渍状变色(门套左上部明显变色木质材料表面呈不规则水渍状变色(门套左上部明显变色

市民家中发现白蚁后如何处理

成都市范围内,凡是与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单位签定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书》或《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协议》的房屋建筑,15年包治期(以下简称“包治期”)内发现白蚁危害均由属地白蚁防治单位进行义务灭治。

业主可到物业服务企业查询或直接电话咨询属地白蚁防治单位即可了解所属房屋是否属于包治期内义务灭治范畴。

(一)“天府市民云”APP在线办理。市民可在天府市民云APP中查询到白蚁科普知识、防治技巧和服务资讯,并可在线申报白蚁灭治需求,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单位将主动联系市民并告知处理方式。

图6  天府市民云在线申请“白蚁防治”服务图6  天府市民云在线申请“白蚁防治”服务

(二)“住建蓉e办”网上受理。市民可在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http://cdzj.chengdu.gov.cn/)申请白蚁防治需求(住建蓉e办→个人服务→白蚁防治),属地住建部门的白蚁防治单位将主动联系市民并告知处理方式。

图7  成都住建蓉e办网上申请“白蚁防治”服务图7  成都住建蓉e办网上申请“白蚁防治”服务

(三)拨打服务电话或现场咨询。

1.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和高新区均由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市白蚁中心”)负责。

(1)便民服务点:

a.服务大厅:锦江区如是庵街46号(白蚁分飞期间:工作日为8:30-17:30,节假日为9:00-17:00);电话:028-86627001,028-86618740。

b.抚琴点:一环路西三段180号,工作日时间:上午9:00-12:00,13:00-17:00;电话:028-87711545。

(2)服务咨询电话:028-86618596,028-86627001, 028-86618740,028-86721245,028-86723342;

(3)服务投诉电话:028-86279238。

2.其他区(市)县由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单位负责,地址和电话如下:

(点击查看大图)

(四)由物管集中申报。对于包治期内出现白蚁危害的房屋建筑,业主或使用人可第一时间与物管联系,由物管登记后与市白蚁中心联系,便于集中统一上门处理。

白蚁分飞期市白蚁中心工作举措

(一)缩短上门服务时间

对包治期内的灭治诉求实现工作时间“即时受理、24小时响应、2天内处理完毕”的高效要求。

(二)推行工作日延时和周末及节假日不休服务

提供白蚁防治咨询、药物销售、受理登记和上门灭治服务(工作日:8:30-17:30,周末和节假日:9:00-17:00)。

(三)实行“五不”服务

坚持“五不”服务, 即不喝客户的水、不抽客户的烟、不收客户的礼物、不接受客户的吃请、不额外收取客户的钱财,请广大市民监督。

(四)其他白蚁防治服务

对于不在包治期内的房屋建筑、园林树木等发生白蚁危害的,市白蚁中心提供有偿上门服务、白蚁防治专用药物销售和用药指导服务。

成都市白蚁防治企业联系方式

包治期外,市民可联系市场白蚁防治企业。成都市对白蚁防治企业实施信用信息管理,成都市白蚁防治企业联系方式,市民可通过住建局官方网站和天府市民云查询。

(一)住建局官方网站。

查询中心→信用公示→白蚁防治。(https://cdzj.chengdu.gov.cn/cdzj/index.shtml)

(二)天府市民云。

搜索“白蚁防治”,选择“成都市白蚁防治企业”。

文图综合“成都住建”公众号

编辑 于曼歌

成都市住建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