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失去1秒钟!冰川融化加速地球自转减慢,“负闰秒”要来了?

人类将失去1秒钟!冰川融化加速地球自转减慢,“负闰秒”要来了?
2024年03月28日 13:08 红星新闻

1秒钟的时间,对你的生活有多重要?对于很多人来说,1秒钟的流逝可能无声无息,让人难以察觉,但其实这个问题对金融市场、天文计时、医疗系统都非常关键。如果我们的时间需要减少1秒钟,全球电脑系统将面临类似“千年虫”的编程问题。

▲卫星云图看到的冰川画面▲卫星云图看到的冰川画面

根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地球物理学教授邓肯·阿格纽的研究,由于冰川融化的规模已经大到足够减慢地球自转的速度,人类很快将迎来“负闰秒”的时刻,即我们的时间将减少1秒钟。法国国际计量局时间部研究员帕特里齐亚·塔维拉写道:“‘负闰秒’的问题此前从未被计算机系统测试过,因此它可能造成的问题将是史无前例的。”

——1——

冰川融化规模巨大

影响地球自转速度

根据多国科学家27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导致冰川大规模融化,这一点也影响了地球自转速度。原本从长期来看,地球自转的速度在缓缓加快,但冰川融化却使得地球自转减慢,扭转了原来的趋势。

人类对小时、分钟和秒钟等时间单位的定义原本就是根据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来确定的,后来随着人们发明了计时非常精确的原子钟,全球统一了“协调世界时”(UTC)标准。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在不断变慢,国际权威机构会不定期地在UTC系统里加上“闰秒”,协调原子钟计时和地球自转周期这两者间累积的误差。

而科学家们27日发表的这项研究表明,由于冰川融化加快减缓了地球自转,使得原本预计会在2026年加上的“闰秒”被推迟到2029年。而且随着这个趋势的加快,人类很可能将在不远的未来首次迎来“负闰秒”,即需要在UTC系统中减去1秒钟时间。

——2——

“负闰秒”困扰计算机系统

专家警告重视全球变暖影响

1秒钟时间虽然对普通人来说几乎没有感觉,但对计算机系统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

阿格纽教授解释说,1秒钟虽然听上去不多,但是为股票交易等活动设置的计算系统需要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目前许多计算机系统都有配套软件,可以增加1秒的时间,但很少有软件能够在计算机计时系统减去1秒。人类将需要重新编程来纠正计算机系统里潜在的错误。

▲研究显示,冰川融化减慢了地球自转▲研究显示,冰川融化减慢了地球自转

阿格纽说:“此前没有人注意到这个问题,因为计算机系统只会面对增加‘闰秒’的情况,没人能真正预判到‘负闰秒’的到来,因此我们无法估算即将面对的混乱情况到底会达到怎样的规模。”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冰川学家斯坎博斯认为,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可以提醒更多人关注全球变暖带来的冰川融化等问题。他表示,此前由于海底潮汐的摩擦力问题,地球自转的长期趋势本来是逐渐加快,但现在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冰川融化加速,这些融化了的雪水从两级流向赤道,减慢了地球自转速度,扭转了原来的趋势。

斯坎博斯拿花样滑冰举例说,“运动员旋转时都要把手臂举过头顶,如果他们把手放下来,旋转的速度就会变慢。”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郭庄 责编 官莉

地球冰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