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转型进入深水区,时隔4年再换帅:老将张建勇回归,“关键先生”来了?

北汽转型进入深水区,时隔4年再换帅:老将张建勇回归,“关键先生”来了?
2024年03月28日 11:54 时代财经

新的一把手张建勇为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曾在北汽体系内工作近20年。

3月27日,北汽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共北京市委、市委组织部及北京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宣布,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图片来源官网。图片来源官网。

北汽集团新任掌舵人张建勇当下还担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在此之前,张建勇曾在北汽体系内工作了近20年,是不折不扣的北汽“老将”和资深汽车行业人。

与此同时,姜德义已年满60岁,到达退休年龄。

北汽“老将”回归

“老将”回归,意味着北汽集团重新回归业内人士的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张建勇现年48岁。在2001年-2003年,张建勇就职于中国电力科学院。此后其曾先后担任北汽控股资产财务部经理助理、财务部副经理及财务部经理等职;2010年,张建勇正式进入北汽集团,先后担任北汽集团财务副总监、北汽集团财务部部长等职;2017年,张建勇成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直至此后调任国资委。

张建勇的回归正值北汽集团转型进入深水区。

2023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超170.8万辆,同比增长17.6%,营业收入达到4803亿元。出口方面,北汽集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3年北京汽车产品落地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全年整车出口5.9万辆,同比增长突破200%。

不过在乘用车及自主品牌业务上,北汽集团当前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

北汽集团旗下拥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以及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两大乘用车上市公司,其经营状况均不乐观。

在2023年,北汽股份合并口径收入1979.5亿元,同比增长3.9%;但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减少至30.3亿元,同比下降27.8%;北汽蓝谷方面,其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亿元至-52亿元,过去4年北汽蓝谷的净利润已累计亏损超过223.91亿元。

如何改善自主乘用车业务表现、持续做强商用车板块、稳定合资板块基盘,是北汽集团当下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成为了张建勇就任后的关键要务。

姜德义已到退休年龄

与继任者相较,北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的优势并不在于汽车行业。

在2020年7月,56岁的姜德义“空降”北汽集团,接替徐和谊成为集团党委书记、

在赴任北汽集团之前,姜德义曾任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是一家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持股的的国有企业。在掌舵金隅集团期间,姜德义最为人称道的便是成功推行了多起资产重组行动。

如在2016年,为了提高区域行业集中度,改善区域市场秩序和行业盈利能力,区域内最大的两个水泥企业,金隅集团旗下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开始战略重组。重组后金隅水泥年产能由5000万吨升至超过1.7亿吨,增长2.4倍,位列全国水泥企业前三甲。

有业界人士分析称,在2020年前后面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自主品牌市占率下滑的困境下,具有重组经验的姜德义接替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或有助于解决北汽集团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姜德义在推动北汽集团改革层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其任职期间,北汽集团完成了12项市国资委改革清单任务,深度聚焦主业板块,深入推进全面新能源、智能化,以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提升实现动力转化,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近期召开的北汽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上,姜德义表示在此前实施的三年改革行动中,北汽集团主要在非主业上做减法、在历史遗留问题上做减法、在制约效率效能的因素上做减法。

公开信息显示,北汽集团通过有序退出通用航空、农业、房地产等非主业板块,划转低效产能,解决了许多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不过,1964年2月出生,姜德义今年已年满60岁。这位“空降”国有汽车集团的一把手,在执掌北汽集团将满四年后,也到了法定退休的年龄。这或许是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之一。

时代财经就此次人事变动原因及姜德义后续去向向北汽集团发函了解详情。截至发稿,未获答复。北京市国资委方面,时代财经致电联系亦未获答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