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天齐锂业2023年净利降近70% 超六成销售额靠雅宝

V观财报|天齐锂业2023年净利降近70% 超六成销售额靠雅宝
2024年03月28日 09: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27日,天齐锂业披露,2023年净利大降近七成。

  年报显示,2023年天齐锂业营业收入约405.0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2.97亿元,同比减少69.75%。

  分产品来看,天齐锂业的锂矿产品营收272.04亿元,同比增长76.20%;锂化合物及衍生品营收132.90亿元,同比大降46.86%。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对于业绩下降,天齐锂业表示,主要是因为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产品毛利下降。另外,2022年,公司参股公司SES Holdings Pte.Ltd(以下简称“SE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因被动稀释所持SES股权导致失去对SES的重大影响,产生由长期股权投资变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投资收益,2023年度内无此事项,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的销售进一步向第一大客户“靠拢”,2023年对Albemarle Corporation(雅宝)的销售额达到了261.7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4.62%。上年同期,对雅宝的销售额占比为32.04%。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公告显示,雅保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通过RT锂业持有集团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 “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49%的股权。

  在利润分配方面,天齐锂业拟10派13.5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约22.15亿元。

  二级市场上,天齐锂业股价震荡走低,截至3月27日收盘,年内跌近15%。(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