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称2024年网络投资金额将减少 尤其是5G投资将大减

中国电信称2024年网络投资金额将减少 尤其是5G投资将大减
2024年03月28日 09:49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郝紫艳/文

中国电信的“撒金”力度将下降?近日,在中国电信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执行副总裁刘桂清透露了中国电信2024年的网络投资计划,引起不少关注。

首先,中国电信明确表示2024年网络投资力度将会减小。

2024年,中国电信计划资本开支960亿元,同比下降2.9%,预计资本开支占收比下降至20%以内。中国电信为什么会减少开支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是资本开支925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23年,中国电信的总体资本开支提升到了988亿元。

此外,在2024年的规划中,移动网投资占比下降4.5个百分点,这么看来,中国电信小幅度的减少资本开支,其实是在优化自身投资结构。

其次,中国电信在2024年主要会在云、算力等相关方面进行投入。

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在5G建设上的投入进一步减少,而对于云、算力等新兴产业的投入将继续加码。据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刘桂清介绍,2024年中国电信计划在进行云、算力相关投资180亿元,全面打造灵活、弹性、绿色的AIDC,智算能力提升超10EFLOPS,达到21EFLOP以上。

此外,中国电信在AIDC产业的持续投入,与推进公司智能化转型的策略息息相关,目前,中国电信发布了新一代智算数据中心(AIDC)白皮书,同时多家互联网企业在算力、调度平台以及模型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合作,显然在未来几年,中国电信在AIDC产业还将持续投入。

最后,从今年三大运营商发布的业绩报告不难看出,三大运营商在5G建设上的投入均开始放缓,中国移动2024年针对5G网络的资本开支将减少21.6%,云、算力、人工智能将成为运营商投资的新风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