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面裙火爆“出圈”,曹县卖了3亿元依然供不应求……

马面裙火爆“出圈”,曹县卖了3亿元依然供不应求……
2024年03月28日 09:05 中国知识产权报

  “曹县卖了3亿元的马面裙依然供不应求”“缝纫机都踩冒烟了”“从染色、剪裁到成衣在5公里以内的范围就可以完成”……从春节到春分,今年以来,我国传统服饰马面裙凭借既兼具古典和现代简约美、又能匹配当代年轻人穿着需求的优势,持续掀起“国潮”消费热。与此同时,汉服产业发展情况获得市场的密切关注。着眼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政府部门、一线生产企业、行业协会等业内主体共同努力下,推动汉服产业生产技术革新,加强作品原创设计创新和版权保护,助力产业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

  塑品牌叫响“金字招牌”

  文化自信强起来,“国潮”消费火起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李杰看来,马面裙的“出圈”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结果。

  当前,在我国积极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的趋势下,汉服产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记者观察到,抖音电商发布的《2024抖音电商女性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女性用户在抖音电商消费新中式服饰的订单量同比提升195%,其中马面裙的订单量同比增长841%,宋锦外套、香云纱服饰的订单量增速也相当可观,分别同比增长225%、112%。

  扩大市场,还得靠品牌说话。马面裙的热销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产能要求。但随着众多经营主体蜂拥而上,供不应求的局面难免向供过于求的情形转变,拼质量、树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品牌化也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

  以汉服“出圈”的曹县,在此次马面裙的热度中再次火了一把。仅春节期间,曹县汉服销售额就突破了4亿元。从只能代工到自主设计,从单一简单布料到高品质专用布料,从贴牌代工到培育自有品牌,曹县汉服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曹县逐步形成了“醉雨朵”“五五年”“洛如嫣”“等云来”等汉服品牌,这些品牌在多个电商平台销量排行中占据前列,引领产业内更多企业做大做强。

  在提升品牌知名度上,曹县举办汉服文化节,借助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大利米兰时装周等平台,逐步开拓海外汉服市场,进一步推动曹县汉服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通过多年的商誉积累,曹县汉服企业已经成为汉服产业中“领头羊”,曹县汉服也成为当地产业的“金字招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以塑造优质的品牌形象为发展引擎,曹县汉服产业已形成集原创研发、设计制作、版权保护、裁剪打版、绣花印花、辅料辅具、展演展示、网络营销、售后服务等的完整产业链条和品牌孵化体系。”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龙飞介绍,目前曹县有汉服企业2282家,马面裙生产企业约1500家,网店1.39万余家,汉服销售店铺覆盖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全县汉服相关从业者接近10万人。

  强保护筑牢创新之路

  电商的崛起,为传统汉服的“爆红”增添强劲动力。为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汉服企业也开始思考如何在网络时代寻求长久发展的生命力。相对整个服装行业来说,马面裙产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品牌保护还需不断升级。

  记者了解到,重原创、出新品便是诸多汉服生产企业探索出的“长红”秘诀之一。以曹县为例,该县2000多家汉服企业中,主打原创的汉服企业超过90%。“我们还积极与知名高校、行业协会等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目前109名设计大师、工美大师及2900名在校生每年可提供原创设计文稿9800件以上。”张龙飞介绍,近年来,曹县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先后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服装设计研发推广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汉服生产企业开发研制更多原创汉服。

  爆款单品带来惊人经济效益之下,随之而来的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汉服产业内外尤为关注的话题。一件原创设计的汉服背后是企业厚重的人力、物力成本的加持。“设计一款马面裙或其他种类汉服的款式,属于设计者的智力劳动,其设计成果具有财产属性与价值,属于知识财产的范畴,并可能存在以此成果为客体的多个层次的知识产权权利或利益。”安徽医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副教授张瀚洋介绍,原创设计师在相关款式设计上使用的图案等要素及其组合具有独创性和审美价值,且该要素及其组合与汉服用于穿着的实用性可分离,则设计成果可作为美术作品获得版权的保护。

  “在此过程中,相关企业还应注重商标国内外布局与保护,加强商标日常使用与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张瀚洋表示。

  汉服产业能持续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部门的有力支撑。2023年12月,在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努力下,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的曹县(演出服装和林产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该中心可提供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调解、企业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等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加速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业秩序,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自建设以来,已成功调解知识产权纠纷42件,帮助13件外观设计专利进入快速预审通道并获得授权,指导企业提交专利申请86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500余件。

  将传统与现代融合,让文化与经济共生共荣,如何继续书写汉服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作为汉服产业的‘排头兵’,我们下一步将依托‘e裳之都·中国(曹县)华服智创城’项目,打造联席大师工作室、联名款高端品牌、主题汉服体验间等五大功能板块;建设‘一院一馆三中心’,推动汉服设计研究院实体化运作,建成一座汉服博物馆,用汉服文化支撑汉服文旅体验,带动汉服标准化生产,给消费者带来更为精美的视觉大餐,为传承弘扬包括中华服饰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带来可复制的曹县经验。”张龙飞表示。(本报记者 王晶)

  (编辑:刘珊)

曹县知识产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