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钒钛磁铁矿红格南矿开发启动,预计可开采80年,产值超万亿

我国最大钒钛磁铁矿红格南矿开发启动,预计可开采80年,产值超万亿
2024年03月28日 10:31 红星新闻

3月26日,我国钒钛磁铁矿储量规模最大、共伴生元素最多、资源潜在价值最高的矿区——红格南矿开发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新九镇举行,标志着红格南矿全产业链开发、高水平构建“千亿投资、万亿产值”世界级钒钛产业集群的帷幕正式开启。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攀枝花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其钛储量世界第一,钒储量世界第三,被誉为资源“聚宝盆”。目前,攀西地区主要有四大矿点,分别是位于攀枝花境内的攀枝花矿区、红格矿区、白马矿区和西昌境内的太和矿区。其中,红格矿区分为南、北两个矿区,红格北矿现已开发。

据了解,红格南矿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境内,包括马松林、铜山、路枯三个矿段,采矿权面积5.7823平方公里,保有资源储量共计32.56亿吨,除铁、钒、钛外,还伴生有丰富的铬、钴、镍等多种资源,是我国钒钛磁铁矿储量规模最大、共伴生元素最多、资源潜在价值最高的矿区。

▲红格南矿▲红格南矿

据了解,红格南矿采矿权于2023年11月15日在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拍卖。经初步测算,红格南矿预计可开采80年,将实现矿业权收益超百亿、产业投资超千亿、产值超万亿、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它的开发利用将有利于推进全省钒钛等战略性资源开发利用,助力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促进全省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红格南矿红格南矿

红格南矿开发将锚定“一年开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的目标,扎实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梳理、高能级研发机构和中试孵化基地组建等工作,确保项目今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同时,坚持长短结合,一方面抓好矿山开采,一方面加强钒钛磁铁矿采、选、冶“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钒合金、钒电池储能、高性能钛合金、钒钛功能材料等产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持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深加工率和就地转化率,推动钒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依托矿山开发围绕土地整治、小城镇建设、生态修复、人才培育等,做好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攀枝花发布

编辑 郭庄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