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中国中免2023年营收海南占比近六成,拿一半净利现金分红

V观财报|中国中免2023年营收海南占比近六成,拿一半净利现金分红
2024年03月28日 09: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中国中免27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75.4亿元,同比增长24.08%;净利润67.14亿元,同比增长33.46%;基本每股收益3.25元。

  对于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中国中免解释,主要是本报告期内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向好,带动销售收入尤其是线下销售持续增长。对于归母净利涨超30%,中国中免称,主要是因为公司紧抓消费复苏和出入境政策放开的机遇,持续优化商品结构,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使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回升。

  收入方面,分产品来看,其免税商品销售收入约为有税商品销售收入的两倍。分地区看,2023年海南地区营收396.5亿元,占总营收58.7%,远超上海地区的178.2亿元。

中国中免年报截图中国中免年报截图

  中国中免提到,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6家,离岛免税店12家。在经历2022年的市场遇冷后,2023年离岛免税市场持续复苏,全年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已恢复至2021年九成以上的水平。

  中国中免称,2023年,海南区域新增177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对标一线品牌运营及服务标准开展“S店”项目,14家“S店”试点店铺全年销售额同比上升65%。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海南整体运营规划布局:机场隔离区内独栋免税购物综合体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二期实现开业;三亚国际免税城C区全球美妆广场开业运营;三亚国际免税城二期云戒岛(原河心岛)改造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提货方式落地实施。据海口海关统计,新提货方式实施三个季度,“即购即提”购物人数达128万人次,销售额达25.1亿元;“担保即提”购物605人次,购物件数608件,销售额6127万元。

  报告还提到,中国中免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6.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4.13亿元,占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重为50.85%。

  此外,在2024年经营计划方面,中国中免表示,要全力做好海南市场布局,继续发力新零售业务,加强资源拓展,加速国际化发展布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包括按计划推进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各地块、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2号地酒店部分以及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期建设。

  公司官网介绍,中国中免是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是聚焦于旅游零售业务的大型股份制企业。2009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免税、有税、旅游零售综合体等范畴。

  二级市场上,28日,中国中免小幅高开后不断拉升,截至发稿涨近3%,报85.49元,总市值1769亿元。(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