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码科技X36氪:以AI Agent重塑人机交互,携手探索LLM落地新机会|看见

澜码科技X36氪:以AI Agent重塑人机交互,携手探索LLM落地新机会|看见
2024年03月28日 08:14 36氪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36氪

在获得36氪报道后,澜码科技还获得了不少资本层面的关注。周健透露,至少有10家投资机构主动与澜码科技进行了对接,还有不少行业头部机构抛来合作的橄榄枝。除了融资报道外,周健还积极在36氪平台上开设专栏,分享自己对行业趋势的见解,探讨大语言模型应用落地和AI Agent未来发展方向。

殷琪

编辑徐征香

来源36Kr Today(ID:KrToday36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科技浪潮的推动下,大模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璀璨明星。从硅谷的科技巨头到国内的创新企业,众多公司和研究机构纷纷投身于大模型的研发与应用,共同探索这一领域的无限可能。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AI Agent作为这一领域的新兴力量,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AI Agent具备通过独立思考、调用工具去逐步完成给定目标的能力。同时,它能让AIGC技术拥有感知、记忆、规划和行动能力,可以跨应用程序做复杂任务的执行,使得“人机协同”成为新常态。

IDC在其《2024AIGC应用层十大趋势白皮书》中指出, 2024年,AI Agent有望成为大模型落地业务场景的主流形式。比尔·盖茨也曾预言,AI Agent将能够帮助人们处理几乎所有活动和生活各个领域的事务,对软件业和整个社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一家以媒体为旗舰的新经济服务平台,36氪也在持续关注着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在大模型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一家成立于2023年2月,基于大语言模型(LLM)的企业级AI Agent平台公司-澜码科技,以其前瞻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技术积累,迅速在AI Agent领域崭露头角,成为AI应用领域的一匹黑马。

成立半年时间,澜码科技就获得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联新资本、Atom Capital等知名机构,目前已与中国电信、金山办公、中银消金、太平金服、CGL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

在36氪发布该融资报道后,有10余家投资机构主动联系寻求合作,同时还吸引到一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的关注,通过对接双方已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澜码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健积极在36氪平台开设个人专栏,希望分享在大语言模型应用落地中的思考与实践,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科技极客再创业,打造AI Agent创新应用

澜码科技创始人周健,是一位典型的科技极客。他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取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校期间,获得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冠军,成为首个在此项竞赛中夺冠的亚洲团队成员,毕业后,周健加入谷歌美国总部,负责中文网站搜索质量优化工作,此后,他历任阿里云、MediaV、依图科技、弘玑RPA等公司研发总监、CTO等职位,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和管理经验。

在创立澜码之前,周健已在AI、大数据及企业服务领域深耕十余年。他曾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与了依图和弘玑RPA公司的多个重要项目,在AI产品开发和项目推动过程中,周健不仅看到了AI技术在赋能数字员工方面的巨大潜力,更深刻体会到了AI技术在商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图为澜码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健  图源:澜码科技图为澜码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健  图源:澜码科技

然而,在早期的业务流程自动化实践中,尽管业界已经认识到AI技术能够解锁更多场景并提升数字员工的能力,但由于当时AI技术的成本和可实现性限制,这些想法大多还停留在蓝图规划阶段。随着大语言模型尤其是ChatGPT的出现,周健看到了AI技术实现性的大幅提升,认为原有的规划现在有了更强的实现可能。

在周健看来,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的企业级软件可能会被重写。基于这样的认知,2023年2月,周健决定跳出原有的框架,创立了澜码科技。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企业级AI Agent平台——AskXBOT,助力企业构建基于专家知识的超级自动化平台,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AskXBOT平台集Agent与工作流设计、开发、使用、管理与知识沉淀于一体。在AskXBOT平台上,企业用户可以用对话的方式提出需求,设计、创建和管理Agent,快速定制企业级AI Agent来完成各类任务,提升工作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

图为澜码企业级Agent平台架构。图源:澜码科技图为澜码企业级Agent平台架构。图源:澜码科技

为了更好的说明公司产品的特点,周健列举了几个典型的场景。在普惠金融领域,澜码科技利用其技术优化信贷审核流程。例如,在银行的信贷审核过程中,原本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去查看企业的基本情况、股东信息、公司章程以及现金流量表等,现在可以通过澜码AskXBOT平台构建的Agent,自动收集、整理和分析这些信息,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与质量。

同时,在人事招聘过程中,基于AskXBOT平台构建的招聘Agent能够自动筛选简历,根据预设的标准操作流程,快速识别应聘者的学历、工作技能、薪酬期望等信息,并辅助生成初步筛选意见,从而减轻招聘者的工作负担,提高招聘效率。

此外,针对一线业务员工在企业内部信息环境中与数据、文档和应用流程的交互需求,澜码科技的产品提供了自动化填表、数据共享等功能,简化了交互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基于澜码的平台,企业用户可以通过大语言模型和沉淀下来的专家知识,赋能、辅助员工做出更准确的决策,避免因经验不足或操作不当而带来的风险和低效,从而提升业务流程的整体工作质量。

从信息获取到资本对接,36氪多链条赋能

作为连续创业者,周健早在2013年、2014年加入依图进入创业圈时,就开始关注36氪,并将36氪作为他日常信息获取、了解行业趋势和动态的重要渠道。

随着澜码科技项目的推进,周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36氪在创投领域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因此将36氪作为项目发布和品牌宣传的重要平台。在澜码科技早期项目阶段,周健就选择了36氪作为首发平台,通过36氪的报道,澜码科技获得了广泛的曝光和关注。

当澜码进行A轮融资信息披露时,周健再次选择36氪作为了首发平台。这一决策不仅让澜码科技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还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机会。周健特别提到了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在澜码科技发布A轮融资信息后,一位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正是看了36氪的报道后,主动通过他人联系到了周健,并最终成为澜码科技的重要合作伙伴。

此外,在获得36氪报道后,澜码科技还获得了不少资本层面的关注。周健透露,至少有10家投资机构主动与澜码科技进行了对接,还有不少行业头部机构抛来合作的橄榄枝。

除了融资报道外,周健还积极在36氪平台上开设专栏,分享自己对行业趋势的见解,探讨大语言模型应用落地和AI Agent未来发展方向。

回顾与36氪相识和合作过程,周健表示,36氪的专业性和影响力让他受益匪浅。通过36氪的报道和链接,澜码科技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可,同时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助力澜码科技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洞悉AI应用发展,36氪助显商业价值

在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周健发现,目前AI Agent领域客户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大语言模型能力的评估,特别是在企业级场景下,模型如何理解并联系上下文的能力直接决定了AI Agent的性能和用户体验。客户在将大语言模型应用到实际企业业务中时,不仅需要对大模型进行能力测试、评估,还需要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进行深入的优化和调整。

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周健向36氪解释,澜码科技的目标是将大语言模型的智力转化为生产力,公司期待通过其平台,助力企业将专家的知识和时间转化为可量化的生产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图为澜码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健在做内部分享 图源:澜码科技图为澜码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健在做内部分享 图源:澜码科技

尽管新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但周健及团队已经在一些特定场景中看到了可能性,如招聘软件外包公司的招聘、零售公司的导购培训等。公司正积极研究如何将大语言模型的智力应用于这些场景,并期待在未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成立时间仅1年多,澜码科技却已经和多个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一些合作客户在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方面有了显著成果。例如,与桃李中文的合作中,澜码科技通过其平台帮助桃李中文实现了题型的自动生成和质量的自动检测,大大减轻了教研室的工作负担,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

另外,据周健透露,在与某金融客户的合作中,澜码科技开发了一个自助数据分析Agent,能够基于大语言模型快速生成各种数据报表,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这种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方式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还为企业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现在我们在拓展多种渠道获得客户,包括通过36氪。”在周健看来,36氪作为新经济服务平台,不仅为澜码提供宝贵的市场信息和用户反馈,更增强了澜码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他期待36氪能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澜码科技构建更加繁荣的AI生态,实现更精准的客户对接和业务拓展。未来,澜码科技将继续携手36氪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AI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商业落地。

备战新融资,找准市场定位挖掘领先优势

在访谈中,周健也进一步向36氪透露,澜码科技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有新的融资计划,目前也在积极接触多个投资机构。尽管当前资本市场整体偏冷,投资人更加聚焦于大模型技术的突破,但周健坚信,应用层的发展同样重要且充满潜力。

周健指出,随着OpenAI等巨头的崛起,市场也许存在大模型厂商可能形成垄断的担忧,这使得投资人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更加审慎。然而,他再次强调,正确认知和策略规划对于创业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面对大小厂商竞争和企业IT竞争,选择一个恰当的市场定位,并在这个定位上不断投入和优化,确保自己的领先优势不断变大。

周健特别提到,澜码科技团队具备综合性的知识和交叉性的客户网络,这是公司独特的资源,也是其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他计划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资源转化为实际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谈到与大型厂商的竞争和合作时,周健引用了哈佛商学院教授关于“创新者的窘境”的经典理论,即大型厂商在面对革命性的颠覆创新技术时,往往难以迅速适应和引领变化。因此,创业者应敏锐捕捉那些大厂既不会主动进攻也不会轻易放弃的领域,这些领域往往蕴藏着丰富的创业机会。

36氪将助力更多创业者踏浪前行

在深耕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领域的十余年里,周健深知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周健意识到创业不仅是对技术与商业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个人认知与心态的磨练。

周健坦言,技术与商业之间的隔阂常常是创业路上的绊脚石。通常情况下,技术出身的人往往容易陷入对技术的迷恋、忽视商业的重要性,而商业背景的人又难以洞察技术趋势。为了打破这一壁垒,创业者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寻找技术与商业的最佳结合点。

周健在访谈中也提到,在创业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挑战,但正是这些困难,让他更加体会到自我调试的重要性。人很容易待在自己的舒适区,用擅长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然而,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需要逼迫自己跳出舒适区,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

此外,周健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收获,在他看来,创业是一个创造新事物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个过程,享受其中的每一个瞬间。“人生就是整个一个海浪过来了,你拿个冲浪板去冲浪,Take the ride, enjoy the wave。”

创业的道路不孤单。在创业过程中,36氪将继续发挥其在创投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资讯、服务和支持,助力创业者跨越技术与商业的鸿沟,拥抱变革的冲浪人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