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未爆炸炮弹越来越危险

二战未爆炸炮弹越来越危险
2024年03月28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Geir P. Novik

未爆炸的老化炮弹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本报讯 一项对二战未爆炸的炮弹进行的研究表明,其含有的一种炸药对撞击越来越敏感,这意味着如果在处理过程中掉落可能会被引爆。这种炸药名为阿马托尔,在一战和二战期间被广泛使用。相关论文3月27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如果它掉在地上,肯定会爆炸,这与TNT(三硝基甲苯)炸药不同。”论文作者、挪威国防研究所的Geir Petter Novik表示,“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说,它处理起来相对安全,但你不能像TNT那样处理它。”

世界各地有数百万吨的未爆炸弹药,有的在旧弹药库中,有的则在发射或投掷后未能引爆的炮弹和炸弹中。Novik说,一种普遍的误解是,这种未爆炸弹药的危险性会随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在2022年的一项研究中,Novik测试了从二战炸弹和炮弹中提取的两种最广泛使用的烈性炸药——TNT与PETN(季戊四醇四硝酸酯)样本,结果发现它们的爆炸性能并没有退化。

现在,Novik从挪威发现的二战未爆炸炸弹和炮弹中提取了5个阿马托尔样本,并测试了其撞击敏感性。测试包括从不同高度让重物落在小样本上,看看怎样才能使其爆炸。结果显示,所有5个样本对撞击的敏感性都比预期高,其中一个样本的敏感性甚至高出了4倍。

Novik表示,这些发现将改变他和团队处理未爆炸弹药的方式。例如,在清理垃圾堆时,他们会一次运输更小的量。他计划尝试找出撞击敏感性增加的原因,“我们怀疑是敏感晶体或盐的形成造成的”。

这可能是制造弹药过程中的污染物造成的,也可能是内部老化后与金属外壳发生反应造成的,或者仅仅是老化造成的。

阿马托尔是一种由TNT和硝酸铵混合制成的炸药。Novik表示,很难判断世界上有多少未爆炸弹药含有阿马托尔,但他为这项研究切开的20枚炸弹和炮弹中,有5枚含有这种物质。同时有许多未爆炸弹药爆炸的案例。例如,2023年,英国大雅茅斯的一枚二战炸弹在处置过程中爆炸。(王方)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98/rsos.231344

二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