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在新闻中遭冷落

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在新闻中遭冷落
2024年03月28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媒体的关注对科学家的职业生涯有促进作用,能够给他们带来声望,更容易吸引合作者和学生。

但一篇发表于3月刊《定量科学研究》的论文指出,在有关科学研究的新闻报道中,科学家的名字是不一样的:有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在新闻中被提及的可能性更小。

论文作者之一、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郝鹏(音)说,他本人就曾被排除在报道其研究的新闻之外。对科学家个人来说,新闻报道中被提及名字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对职业发展、学术认可,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对于外国科学家的职业流动都是很重要的”。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Maite Taboada的实验室开发了性别追踪网站,用来监测加拿大新闻报道中提及女性科学家的比例。

Taboada指出,记者在报道中决定提及哪位科学家,不仅对科学家个人十分重要,对公众如何看待科学家也有着广泛影响。从公众角度来看,他们从这些报道中了解哪些人是重要的研究人员、哪些科学家和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得好,以及哪些人是考虑从事科学事业的年轻人的榜样。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使用Altmetric这一跟踪在线提及率的数据库,编制了一份包含223587篇新闻报道的列表,这些新闻是288家美国媒体于2000年至2019年间发表的,其中引用了100486篇研究论文。然后,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些新闻报道是否提及第一作者、末位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名字。

结果发现,总体而言,每位科学家被提及的概率为41%,但根据一种考虑了名和姓最有可能的来源国的算法,中国人和非洲人被提及的概率最低,那些名字不是中国人的东亚人被提及的情况只稍好一点。而最有可能被提及的是盎格鲁人,以及东欧人、印度人和中东人的名字。

研究发现,地理位置可能是一个影响因素。当将上述分析范围限于美国科学家时,拥有东亚和非洲名字的科学家仍然不太可能被提及,但这种差异并不像覆盖全球科学家时那么显著。

科学和社会记者Wudan Yan说,受截稿时间限制,记者更可能在自身所在时区或周边时区内进行采访。此外,的确存在一些偏见,比如一位科学家的英语流利程度或是否有口音,这可能影响了记者就相关工作与他们联系的意愿。

Taboada补充说,记者的职业网络也可能影响对采访对象的选择,“这往往归因于记者认识谁,或者记者的网络中有谁”。

该研究的作者表示,他们没有捕捉到研究人员的真实种族或英语流利程度,此外,识别姓名来源国的方法可能也造成了一些分类错误。

但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Natalie Davidson认为,这项研究仍然有用。去年Davidson与人合著了一篇类似的论文,发现在报道《自然》发表的论文的新闻中,东亚名字的代表性不足。因为人们很容易只根据一个人的名字就对其抱有成见,而这正是这项研究试图弄清楚的问题。(徐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62/qss_a_00297

东亚论文非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