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方高质量发展|以科创塑造发展新优势 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聚焦地方高质量发展|以科创塑造发展新优势 浙江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2024年03月28日 08:30 经济参考报

  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持续迭代完善人才发展金融支持体系等四大体系……在3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浙江省释放出协力推进产业、人才等多方面举措的鲜明信号。

  2023年,全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00亿元、增长7%,总量居全国第3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5%,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4位……在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亮出了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回顾这20多年,‘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大地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指引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王浩表示,展望未来,浙江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必须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如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是其中的关键词。

  王浩提出,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成长的烦恼”,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方面走在前列。其中包括“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联动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等。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旭亮在发布会上表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有4个方面的工作尤为关键:一是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二是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提能升级;四是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加快提升对外开放的能级。

  杜旭亮表示,在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方面,“3”就是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15”就是聚焦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信息安全等面向未来发展的15大战略领域加速突破。力争到202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8%。

  “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是‘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杜旭亮还表示,“415X”就是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15个千亿级的特色产业群,以及“X”个高成长型的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力争到2027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定在1/3左右。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吸引高水平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方面,浙江也亮出多项具体举措。

  “浙江始终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浙江发展,去年就引进了125万大学生,新引进培育53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523名青年人才。”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在发布会上说。

  围绕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卢山进一步指出,浙江以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同时,加快提升科创平台建设水平,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

浙江省制造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