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能叠飞机  折纸还能搭桥

不仅能叠飞机  折纸还能搭桥
2024年03月28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维持内部气压的三点弯曲力学试验。▲维持内部气压的三点弯曲力学试验。
课题组供图

▲不同几何参数梁。

■本报记者 严涛

折纸作为一种有趣的手工,最早可追溯到汉代。折纸还是一门科学,名为“折纸几何学”,是从几何与数理的角度对折纸艺术进行研究的学问。此外,折纸在力学研究方面也有一席之地。可以说,折纸结构已不再局限于纸张,而泛指通过折叠变形将二维平面变换为三维空间结构,其突出的变形特性引起了科学界和工程界的广泛兴趣。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孙博华团队将折纸结构的多稳态与充气结构的可自主展开特性相结合,带领团队设计出一种由充气驱动的双稳态折叠梁,为紧急情况或大型商业活动临时桥梁的搭建提供了思路。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工程结构》。

“最佳拍档”

“双稳态”顾名思义,是两种稳定状态,属于多稳态的一种。多稳态是折纸结构丰富的变形模式所带来的优异特性之一,代表结构在变形过程中存在两个或多个稳定平衡点,在平衡点上,结构不借助外力仍能保持稳定的几何形态。

既然有如此优异的特性,为何还要借助充气驱动?孙博华介绍:“尽管折纸结构具有优异的变形特性,但其变形过程需要外力驱动。充气结构具有可自主展开特性,在气泵安装后可实现一键展开,不需要其他的调整和帮助。”

这样看来,折纸和充气岂不是一对“最佳拍档”?研究人员表示,理论上可以这样说。为了利用折纸结构的多稳态和充气结构的变形驱动收展优势,一个显而易见的设计就是把充气与折纸结合,构成充气折纸结构。充气驱动双稳态折叠梁结合了折纸结构的多稳性与充气结构的自主展开特性,使得结构具有展开和折叠两种稳定状态,两种状态间的过渡则可通过气压驱动实现。

“但在后续的实际应用中必然还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折叠梁的力学特性如何、结构的承载力和材料的选取能否进一步优化。”团队博士生赵良杰说。

两种稳态和三点弯曲

据介绍,双稳态折叠梁最重要的特点是具有折叠和展开两种稳定状态,该状态无须外力维持。这一特性来源于折纸结构的多稳性,可以用几何上的不兼容性来理解,即只有在这两种状态下板材自身才不变形,此时结构具有最小应变能。

“比如在一个拱板的跨中施加力,在变形的前半段力逐渐增大,随后发生跳跃,拱板变形至另一个凸起方向。拱板的两个凸起方向即对应着其两种稳态。”孙博华解释道。

双稳态折叠梁正是利用折纸结构的双稳性,在展开后无须维持梁内气压就可保持稳定状态。此时每一块板材自身均没有变形,在几何上兼容。这一点可以使用纸张制作折叠梁进行简单验证,其在折叠和展开过程中,无折痕区域的纸面也会发生变形,这正是几何的不兼容,此时面上存在应力,结构具有较大的应变能。

孙博华团队通过试验验证了这一点。孙博华说,在试验过程中,团队最初思考过用3D打印制造折叠梁,但3D打印在工程界,尤其是建筑工程领域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此类方法不能体现折纸结构从二维到三维的成形过程,因此最终选择平面激光切割结合粘接的方式制造折叠梁。

团队选择了韧性和强度兼具的常见材料。他们首先用波纹纸板进行制造和试验,虽然该材料可以很好实现展开和折叠,但强度较低。随后团队又用聚丙烯板制造折叠梁并进行试验。此过程折痕的处理尤为关键,最初团队将山折痕(凸起折痕)和谷折痕(凹进折痕)都在板材的同一面进行切削,但谷折痕的折叠由于无法兼容板材厚度,会造成板断裂。

“因此我们将山折痕和谷折痕分别在板的两面进行切削,这就避免了折痕的板厚兼容问题。最终我们用聚丙烯板制作的折叠梁在具有可折展性的同时,也拥有比波纹纸板所制作结构更高的强度。”赵良杰说。

但新的困难随之而来。梁的可折叠特性会削弱其结构强度,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孙博华介绍说:“我们通过三点弯曲试验对比了最初制造的折叠梁与相近尺寸不可折叠矩形梁的强度,相比之下折叠梁的峰值荷载降低了约70%。这正是我们赋予梁体可折叠特性时所付出的强度代价。”

随后团队分别进行了增加支座约束和增加顶部平板的弯曲试验,制造了改变基本单元角度的折叠梁并进行试验。试验表明,这些措施最高可以使折叠梁峰值荷载提升1倍,较好地解决了折叠梁可折叠特性削弱结构强度的问题。

轻便快速和荷载风险并存

孙博华开展这项研究,起初源于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表于《自然》的一篇论文。“他们提出了基于三角形单元的多稳态可充气折纸结构,并借此设计了可展开帐篷和拱,这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由此,我联想到折纸在建筑上可能的应用,折纸结合充气特性后的轻质、稳定、快速折展正合乎对临时结构的应用要求。”孙博华说。

然而从理论到应用从来都没有那么简单,孙博华坦言,目前双稳态折叠梁离真正走向应用仍有距离。研究只是提出一个初步的设计概念,并进行了模型试验。而真正落地应用的前提是有相应的规范出台,这意味着需要进行大量的足尺试验和现场试验。此外,相比金属可展开结构,折叠梁的强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易破坏位置(如折痕区域)需要进一步加固,同时可以尝试寻找更适合的材料。

固定方式在应用中也是需要考虑的,折叠梁的轻便是其优点,但也意味着易受风荷载的影响。目前来看,折叠梁在应急抢险和大型商业活动中具有应用前景,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孙博华团队计划下一步制造可充气的多稳态折叠拱和折叠板,以便和当前研究的双稳态折叠梁组合应用。“我们还将探索折纸结构的更多应用,如可折展的建筑外立面、可控折纸机器臂、可调刚度的折纸超材料等。”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engstruct.2023.117207

论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