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少觉得老

图片来源:Pixabay

充足的睡眠让人感觉更年轻。

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让你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大好几岁。3月27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一个人的年龄或“主观年龄”与各种身心健康状况有关,尤其是抑郁症。“年龄不仅仅是一种感知。”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Leonie Balter说,“我们知道,那些感觉比实际年龄小的人活得更健康、更长久。”

鉴于睡眠对人们身心健康的重要性,Balter和同事John Axelsson决定调查睡眠是否会影响人们的“主观年龄”。

研究人员招募了429名年龄在18岁至70岁的志愿者,对他们的“主观年龄”和过去30天的睡眠时间进行了调查。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让参与者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大,一天睡眠不足会让他们的“主观年龄”平均增加0.23岁。相比之下,那些在30天内睡眠充足的人,“主观年龄”比实际年龄平均小5.81岁。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员又招募了186人。在两周时间里,这些参与者被要求连续两个晚上保持9小时睡眠,并通过睡眠日志和睡眠追踪腕部设备进行了记录。然后,他们又连续两个晚上将睡眠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

在睡眠被限制后,参与者报告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平均增加了4.44岁,而在9小时睡眠条件下,他们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小了0.24岁。与感觉最不疲劳的人相比,那些感觉最疲劳的人认为自己老了10岁左右。

Balter说,研究结果表明,睡眠是一些人感知“主观年龄”的关键指标,这与人们的健康有关。“如果你保障好自己的睡眠,就会感觉更年轻。”她说。(文乐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98/rspb.2024.017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