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素对实验动物具有减肥作用

褪黑素对实验动物具有减肥作用
2024年03月28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王昊昊 通讯员黎育颖)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南方功能饲料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通过Meta和机器学习系统研究发现,外源添加褪黑素能显著降低体重,其脂质代谢的改善与褪黑素剂量、初始体重以及治疗时间等因素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肥胖评论》。

过量的能量摄入会导致白色脂肪沉积、体重增加,以及肥胖和相关代谢疾病的发生。摄入高脂肪或高糖等高热量饮食以及昼夜节律紊乱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导致生物节律和代谢紊乱。因此,通过减少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以及利用褪黑素等来调节脂肪和葡萄糖的昼夜节律和代谢,成为缓解和治疗肥胖的思路。

研究团队通过Meta分析和机器学习研究,评估褪黑素对肥胖小鼠或大鼠的减肥作用,发现褪黑素显著降低了肥胖小鼠或大鼠的体重、血清葡萄糖、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水平。Meta回归分析和机器学习表明,褪黑素剂量是影响体重主要因素,褪黑素剂量越高,减肥效果越强。当在夜间通过注射补充10~30毫克/千克剂量的褪黑激素5至8周后,雄性肥胖小鼠和大鼠减肥效果非常明显。该研究为肥胖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

http://doi.org/10.1111/obr.1370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