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正式纳入2024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城市

沈阳市正式纳入2024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城市
2024年03月28日 06:25 辽沈晚报

近日,海关总署召开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会议,公布了2024年试点城市名单。辽宁省沈阳市成功列入试点城市。目前,辽宁省沈阳和大连两个主要口岸城市均已纳入试点,成为东北地区仅有的两个试点城市。

2023年,海关总署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个部门,共同推动在12个省市的17个口岸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唐山、南京、无锡、杭州、广州、东莞、海口)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联合推出5方面19项改革举措。各相关省市、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相关直属海关配套出台818项措施。各项改革举措均已落实,经验做法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取得明显成效。

2024年,海关总署在去年试点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结合《辽宁省人民政府 海关总署合作备忘录》有关事项,加大对我省的支持力度,新增了沈阳、济南、合肥等3个试点城市。试点城市范围拓展至13个省份的20个重点城市。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时间为4月至8月,为期5个月。海关总署在广泛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统筹研究提出6方面33项改革措施。

为助力沈阳纳入试点城市,提升全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辽宁省商务厅(省口岸办)紧盯国家层面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导向,出台《2023年辽宁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全力支持沈阳和大连在内的7个口岸城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以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 海关总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持续加大海关总署政策跟进和争取力度,强化与大连海关、沈阳海关的工作联动,提升辽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聚焦“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便利化程度”开展专项调研。针对汽车、冻鱼、粮食、煤炭、服装等不同货物类别的进出口货物作为样本,采取“线上+线下跟票”方式,对不同类型口岸进出口环节进行详细分析,认真查摆口岸“短板弱项”,并加以改进。

支持大连开展“智慧口岸”先行先试。明确大连“智慧口岸”总体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实施路径。持续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功能。扎实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先后上线问题清零、大连拖轮服务平台、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专属库、冷链专区等11个地方特色应用,更好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高质量完成沈阳中欧班列铁路物流项目试点任务,提升进出口企业、班列运营公司、铁路场站各方的作业协同效率50%以上,为构建海陆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战略性大通道贡献口岸力量。持续推进口岸无纸化作业。大连口岸打造“智能箱管家平台”,实现电子放箱及设备交接单全流程无纸化,办单时间从5小时缩短至3分钟。

下一步,辽宁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将根据专项行动有关要求,认真抓好任务落实,通过沈阳和大连两个口岸城市的“双核”驱动,先行先试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有效形成改革创新成果,全力打造辽宁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