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高分红,“零售之王”招行如何逆周期突围

低估值、高分红,“零售之王”招行如何逆周期突围
2024年03月27日 20:54 市场资讯

  来源:《财经》五月花

  2023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拟每股派息1.97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97.34亿元,分红率35.01%,较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

  文|严沁雯

  编辑|袁满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3月27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下称“招行”)行长王良这样回顾招行过去一年的经营成果。

  报告期内,招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截至2023年末,资产总额1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70%,较上年末下降13.09个百分点。

  同时,招行给投资者带去了较为丰厚的分红——拟每股派息1.97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97.34亿元,分红率35.01%,较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是低估值、高分红的一家银行,我们提升分红派息率,既然提高了,就没打算再下来。”招行董事长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要打造价值银行,为股东进行比较高的现金红利的派发,是为股东创造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招行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缪建民在年报致辞中给出了“底色不变、底子很厚、底气很足”的概括性评价。不过在市场看来,增利不增收、强势业务的承压等现象,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招行乃至当前银行业整体面临的挑战。

  “坚持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强化管理,加快创新,持续提升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三大能力,加快打造马利克曲线。”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对2024年进行了展望。此外,对于市场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招行管理层亦进行了详细阐述。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收盘,招商银行报收32.3元/股。

  营收挑战:

  贷款定价下行压力仍在

  招行2023的年报中,营收变化引发市场关注——这是招行时隔14年首次出现营收下滑。

  事实上,早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王良便已提及营收挑战:“主要在于重定价带来的息差收窄,导致净息收入增长出现缺口。”

  根据招行年报,2023年招行净利息收入2146.69亿元,同比下降1.63%;净息差则为2.15%,较上年下滑25个基点(BP)。

  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招行副行长彭家文表示,贷款定价下行是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从招行的情况来看,去年对公贷款收益率比上年下降10个BP,零售贷款收益率下降42个BP,所以整体一般性贷款定价下降28个BP。下降的幅度对于银行收入端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对于下降的原因,彭家文进一步分析称,首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下调影响对公贷款和零售贷款定价;其次是供求变化的影响,去年整体面临“供大于求”的状况,对于优质资产的竞争较为激烈,导致了资产定价的下行。

  此外则是结构因素,“历史上我们信用卡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一直保持较快增长,这两块贷款定价水平相对较高。而去年无论是住房按揭贷款,还是信用卡贷款增长都有所放缓,占比有所降低,所以也会带来整体定价水平的下行。”彭家文指出。

  展望未来,彭家文认为,要平衡好对于贷款的定价管理。一方面,与整体外部大环境适配,基于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关注,尽量将定价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同时,通过对资产负债结构的管理,保持更好的贷款结构,使得总体的综合定价水平保持相对稳定。“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按照稳健增长来安排贷款增长,今年计划也会安排在8%-9%的水平。”彭家文表示。

  不过,在彭家文看来,贷款定价继续下行的趋势仍然存在:一方面,资产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另一方面,今年2月5年期LPR降低25个基点,住房按揭贷款必然要重定价,继续下行,影响在今年将会持续。

  “另外,去年对于存量住房按揭贷款的调降,也会在今年得到进一步体现。几个因素综合来看,大家有心理准备,今年银行业贷款定价水平还会面临持续下行压力。”彭家文直言。

  与此同时,对于银行业普遍面临的息差压力,彭家文表示,今年NIM(净息差)还将持续承压,但在这一过程中,变化的节奏值得关注——环比可能会逐步趋缓,同比将逐步收敛。

  “所以一季度的息差,可能会是一年当中压力最大的。同时,我个人也判断今年的息差可能是未来几年相对的底部。”彭家文说。

  此外,在谈到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时,王良坦言,由于多项政策性因素会在今年尤其是一季度得到集中体现,预计一季度招行整体经营仍将承压。

  在此种形势下,王良表示,招行一方面发挥好低成本负债的优势,继续扩大低成本负债资金的来源,并避免负债成本的上升;同时在资产的投放上进行有效的配置,以零售信贷资产为主,在信用卡贷款、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等方面持续发力,降低由于整体贷款利率下行带来的缺口;此外严格加强费用的控制,通过降本增效来促进收入的增长。

  财富管理:

  规模进阶,非息收入再降

  基于招行对轻资本业务的重视,该行非息收入一向备受市场关注。

  年报显示,2023年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44.54亿元,同比下降1.65%。在此之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41.08亿元,同比下降10.7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出现下滑的第二年。

  具体而言,涉及多个项目的变化——代销理财收入54.24亿元,同比下降18.37%,主要是理财产品规模结构变化所致;代理基金收入51.79亿元,同比下降21.52%,主要是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保有及销售规模同比下降;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4.74亿元,同比下降7.89%,主要是招银理财产品日均规模同比下降。

  在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虽然受银保渠道降费影响,招行代理保险收入增幅较前三季度有所收窄,但全年实现同比增长9.33%。“在这背后是保险保费的增幅,也就是说‘用量补价’,一定程度上用量来消化降费带来的影响。”彭家文在业绩会上分析称。

  基于此,彭家文表示,未来压力依旧存在。从宏观背景来看,资本市场目前尚未出现较好反弹,不过目前积极因素亦在积累,“就资本市场而言,在各种政策性因素加持下,个人判断有望触底回升;同时债券市场、票据市场都有一些结构性机会,会为中间业务收入或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带来结构性增长机会。”

  此外彭家文提到,从内部来看,要抓住几个点:最关键一点是抓客群,无论对公还是零售,通过客群的扩面带来收入的增长;二是抓存量客户经营,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带来手续费收入的增长,是招行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此外是对产品结构的安排,比如保险,虽然费率在下降,通过量的增长和保险结构的变化,能够一定程度上缓释降费政策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收承压,业绩发布会上招行管理层表达了对大财富管理战略的重视,“眼前政策调整,资本市场等因素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规模突破13万亿元。资管业务总规模达4.48万亿元。托管规模达21.12万亿元。

  “之所以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同时招商银行在这方面高度重视,取得了先发优势。未来‘大财富管理’还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王良表示。

  零售业务加码:

  多部门协同发力

  2024年1月,招行总行零售条线增设零售客群部。业绩会发布上,这一调整亦受到关注。

  据王良介绍,零售客群部专门服务于除私行客户之外的其他零售板块的客户。同时也对零售金融总部、财富平台部,以及私人银行部的一些职责进行适当调整,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想。

  王良表示,目前零售客户规模不断增加,但过去没有专门的零售客群服务经营部门。该部门将来的重要服务方式可能是通过线上化、智能化的服务手段,以更好地触达客户,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

  “这次零售条线的架构调整,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加强总行服务能力,落实好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的战略。目前运行几个月,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王良说,近两年来,总行其他条线和部门,包括分行的架构的变动,均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进行的优化调整,“但是我们都是潜移默化,避免引起大的波动,影响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提出打造价值银行,零售金融、公司金融、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四大板块均衡协同发展。

  在王良看来,均衡发展并不是就忽视零售银行业务的战略主体地位,但仅仅靠零售银行的发展“孤掌难鸣”。

  “独行快,众行远。”王良直言,必须各个板块协同推进,才能更好地支撑零售的主体地位。必须加大公司金融的特色化竞争优势,加强投行和金融市场业务。如果不能做强做大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零售银行业务也是无米之炊。

  “并不是因为多个板块协同发展就失去了我们的特色。继续保持我们的特色,但是能力会更强,产品线更全,收入更加多元,更能够穿越经济的周期。”王良在业绩会上指出。

  房地产不良贷款5.01%,

  逐季下降

  受经济下行及部分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影响,银行业亦面临资产质量的挑战。

  据招行年报,受部分高负债房地产客户风险进一步释放及零售业务风险影响,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有所增加。分行业来看,房地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增加。

  以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业为例,不良贷款率5.01%,较上年末上升1.02个百分点。在招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江涛看来,相比去年6月末的高点,这一数据呈现逐季下降的趋势,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没有大的改变。

  对于2024年房地产的风险,朱江涛给出了初步预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房地产业的不良生成绝对额大概率会比2023年有所下降。同时我们也会按照应收尽收、应核尽核的原则,加大存量风险资产的清收处置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外溢性的风险,朱江涛认为压力尚存。以建筑业为例,部分区域的企业出现了一些违约的情况,招行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生态圈上下游做了专项排查,从排查情况来看,目前资产质量总体处在可控范围。

  对于执行国家政策、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以及银行资产质量安全三者间的平衡问题,朱江涛指出,2024年会聚焦三个重点,做好封闭管理——一是聚焦总分两站的白名单的客户,二是聚焦一二线的重点区域,三是聚焦房地产保障型以及改善型业态。“通过三个聚焦,同时做实项目端的资金封闭管理,实现债权的安全和自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